焦點財經科技

軌道經濟時代誕生!

                                                                                                                                        記者 李芮昕、孔祥智/綜合報導

提到捷運 你能想到什麼呢?

台灣、軌道、系統、MRT、列車、交通……,在台灣人們很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捷運,那你有聽說過一個名詞「軌道經濟」嗎?相信很多人都有在某個地方某個時間某個管道,聽到過這個時下很夯的專有名詞。

台灣105年軌道及汽車客運日載客量,捷運排第二。
台灣民國105年軌道及汽車客運日載客量,捷運排第二。製圖/李芮昕

「軌道經濟」到底是什麼?

軌道交通作為現代化都市的交通命脈,不僅有效地緩解城市交通,同時更有力地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並形成一種特殊的經濟體系—軌道經濟。

按經濟學角度來分析,軌道經濟的核心觀點認為軌道交通快速、準時的優勢將給商務、房地產、廣告、旅遊、商業等產業帶來新的商機,甚至能讓一座城市各方面都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捷運不僅能有效緩解城市交通壓力,更像是一個財富的孵化器,捷運所到之處,地價、房價無不上揚,商業也隨之帶動,並且引發一系列新型的投資浪潮,催生了一個全新的時代—軌道經濟時代的誕生!

有調查指出,每投資一個億的軌道交通項目,可以帶動GDP 10億台幣之多,另外還能提供4000個以上的就業崗位。

「軌道經濟」影響房地產 彭懷恩:不看好青埔

桃園機場捷運開通後,不少民眾期待捷運能帶動周邊房地產的發展。家住林口的民眾張君君表示,捷運開通之後,未來這邊會更熱鬧,房價應該會不錯。然而情況真的如此嗎?

房地產大師彭懷恩教授認為,房價能否上漲基本上還是要看站別。本來就是屬於人口比較稠密的地區,都市機能較好,上漲的可能性比較大,特別是對捷運站周圍500公尺以內的房子,都是有正面效果。但是有些站像是青埔站,供給量太大,房價又炒的超過於當地行情太多,一定會形成重災區。

彭懷恩說:「青埔房子蓋得不錯但住的人很少,房價過高交通又不是很方便,而且都市機能還沒有形成,在這種情況的下看,我對青埔不太看好。」

林口生活機能較好 被套牢的機會不大

林口捷運附近住宅,入住率並不高。
林口捷運附近住宅,入住率並不高。攝影/孔祥智

 

居住在林口的民眾張廷昊表示,自己在機場工作,住在林口離機場很近,而且生活機能很好,便利商店、量販店、電影院等都有,很方便。彭懷恩也認為林口的都市機能相對不錯,再加上附近有長庚醫院等優勢,吸引很多的海外回來的投資者。許多過去出國的台灣人,現在年紀大了想回台灣,很喜歡住在桃園機場到林口之間比較好的房子,因為他們可能有小孩在美國,甚至還有一些事業在美國,所以希望就一方面住台灣,另一方面回美國的時候很方便,而且他們也希望能夠住在比較像美國的地方,所以林口就變成他們的選擇。而彭懷恩說,林口常常是當房地產不好的時候跌下來,當房地產好起來又拉上去,被套牢的機會不大。

內外因素影響房市

最近房價居高不下,彭懷恩認為原因主要有兩個。

第一,中國大陸最近對於台商管制較緊,導致許多台商撤退,將資產賣給大陸的朋友、合夥人等,造成資金的回流。然而,錢回來之後,利息較低,許多台商投資房地產,所以台灣最近豪宅市場突然好起來了。

第二,過去的軍公教人員大都是儲蓄現金,而現在軍公教年金改革,很多軍公教人員,發現儲蓄現金不如去買房子,買房子出租給別人租金是可以逐年上漲,如果儲蓄現金則是逐年貶值,所以大家同理性選擇上來說,很多軍公教就開始進軍房地產,主要是避險的功能。

所以變成了高級的豪宅有大陸的台商回來買,中間的有軍公教在買,再加上年輕人買的是比較低階的房子,這個三層都有支撐。所以最近房價開始較穩,未來有上漲的可能性。

「軌道經濟」影響當地觀光

桃捷帶動桃源地區的經濟帶,開通停靠站,使周邊景點讓人熟知,客源不再只局限於要搭飛機的人,還可以吸引很多想要去桃園遊玩的人,因此經濟效益也變高。

桃園機場捷運分為藍線和紫線,兩條不同模式的線路,滿足不同客源所需。
桃園機場捷運分為藍線和紫線,兩條不同模式的線路,滿足不同客源所需。製圖/李芮昕

 

剛剛開始正式運營的桃園機場捷運分為兩條線路,一條是紫線,這條線路上的車為直達車;另外一條則為藍線,這條線路上車為普通車,民眾可以通過自己不同的需求選擇車次搭乘。藍線上的普通車線路更是通過軌道經濟帶動了旅遊經濟,在做捷運的同時在可以欣賞窗外的美好風景,同時設立的大大小小的停靠站,供遊客參觀桃園景點更具便利性。

以桃園市坑口區竹村的彩繪村為例,不少民眾表示,桃園機場捷運開通之後才通過網路報紙等通路知道這裡的景點觀光,實際來遊玩後發現蠻不錯的。對此,彩繪村理事長徐慶和表示,開通桃園機場捷運後,他們開始通過臉書宣傳彩繪村,並將開展的活動公佈於粉絲專頁來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此觀光。並且,彩繪村吸引的客源,不只臺灣當地民眾,更有大陸社區幹事來此交流。425日由政大帶隊的大陸社區領導團,來坑口彩繪村參觀交流社區營造方案。

設立大大小小若干停靠站,使桃捷的固定成本分散,提高其經濟效益。鋪設鐵路供捷運開通的固定成本很高,一年就有10億元的固定成本,已目前所制訂的每人單程從臺北到桃園機場的票價160台幣來分析,若只是為搭飛機的民眾提供便利,其成本遠遠高於利潤,其經濟效益太低。因此開通雙線路,吸引一些觀光客來消費,不僅帶動了桃園市的經濟成長,也同時將軌道經濟融合旅遊經濟,使高固定成本分散開來,降低其平均成本,不再只在桃園機場著一個點上。

圖為彩繪村口的坑口社區彩繪導覽圖。
圖為彩繪村口的坑口社區彩繪導覽圖。攝影/李芮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