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駛進月台的景象。攝影/胡靜珊
文教生活焦點

淡海輕軌上路 紓緩交通興觀光

記者 許育彤、胡靜珊/採訪報導

 

輕軌正式開通 減少當地交通壅塞 
紅樹林捷運站外的指示牌。攝影/胡靜珊

配合淡海新市鎮計畫,淡海輕軌於二月開始正式營運。而這項大眾交通工具,不僅為全台第一個國車國造的交通工具,車體也以水藍色設計象徵淡水河景象,希望能紓緩當地尖峰時期交通壅塞情況,及帶動觀光發展。

現今已開通的綠山線就位於紅樹林捷運站旁,民眾可從紅樹林捷運站轉乘,每15分鐘有一班列車,至崁頂站共停靠11站。除了居民能藉由輕軌到達附近商場、電影院,也提供通勤族、學生另一種交通方式。

 

自行按鈕開門 民眾:不方便
淡海輕軌駛進月台的景象。攝影/胡靜珊

淡海輕軌與捷運的差別在於,輕軌採無閘門收費方式、車門需自行按鈕等。這樣的設計,香港旅客鍾小姐反映:「我們不知道是自己開門。」通勤學生盧宥達也建議:「若是能像捷運般,每站停然後開個10秒再關閉,可能會比較方便一點。」

對此,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淡海工程所主任涂貫迪表示,由於並非每站都有人下車,為了減少冷氣外流,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因此採自行按鈕的開門方式。

此外,輕軌內部為低地板、流線型車窗的設計,乘客可以從窗外看見淡水河波光粼粼的景象;下車後各站月台則設有幾米裝置藝術,民眾能在候車時欣賞,甚至拍照留念。

 

結合幾米主題 創造郊區新氣象

為了增加搭乘人數,提振地方觀光,周邊觀光景點也結合幾米主題,及提供前往輕軌車站的專車服務。而對於尚未完成的藍海線及八里線,民眾可撥打專線、到新北市捷運工程局網站提供意見,或是透過社群網站的「細說淡水社團」、OPEN33網站,了解相關政策、活動。

輕軌月台內設有幾米裝置藝術,提供民眾欣賞、拍照。攝影/胡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