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無現金支付進校園 北市國高中開始實施

記者 劉洛嫻、黃心俞/採訪報導

北市校園實施無現金交易

台北市於9月開始在全市236所學校實施無現金交易即是於校內設置可以電子付款的智慧販賣機以及合作社內改為使用悠遊卡付款。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校門口。攝影/劉洛嫻
改變學生消費方式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科長陳秉熙說明,實施這項政策的初衷是希望學生能夠從小培養電子交易的習慣,並且讓家長能夠更了解學生在學校裡金錢消費的情況,進而避免學生隨意使用金錢,或發生校園金錢勒索的事件。

除此之外,使用傳統的貨幣:如紙鈔及硬幣等,在衛生方面也較有疑慮,台北市政府也希望藉由使用悠遊卡來改善這方面的問題。陳秉熙還表示,因為許多家長對於學校開立三聯單、四聯單,而後至超商繳交餐費的方式感到不便,所以台北市政府對於電子支付這項政策的未來規劃是將其範圍擴大至校園內的其他項交易,例如學雜費的繳交。

現金支付示意圖。攝影/劉洛嫻
電子化交易 兼顧隱私

陳秉熙強調,學生的消費紀錄會經由廠商整理後交付學校,整個流程都將以學生的隱私為重,如非必要,學校不會主動交予家長瀏覽,因此學生不須擔心隱私權的問題。台北市政府希望未來能夠在其餘的國高中普及並落實這項政策。

對於此項政策,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福利社收銀羅淑華表示,這項政策的確有節省找零的時間,讓僅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結帳隊伍較為順暢。但這項政策最終是否能成功提升校園交易的便利性,還有待更長期的觀察。

無現金交易示意圖。攝影/劉洛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