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直潭特色辦學 吸引學生跨區就讀

記者 劉品彣、戴若涵/大文山報導

 

直潭國小校內學生總數為 160 人,雖然近年受到少子化的衝擊,但跨學區就讀的學童比例逐年升高,105 學年度全校跨學區就讀的學童比例將近一半。

直潭國小校內的森林,是直潭國小學生學習生態課程的最佳資源。攝影/劉品彣
直潭國小校內的森林,是學生學習生態課程的最佳資源。攝影/劉品彣

特色課程吸引家長 學生跨區就讀比例高

位於新店區近郊的直潭國小,校園被森林環繞,與直潭水壩為鄰,學校運用這些天然資源,秉持學校願景「自然新、人文情、創新意、能力行」,發展出許多與大自然相關的特色課程,希望培養出學生全方位的學習型態。

家長李文斌認為孩子快樂學習很重要,才將小孩跨區送至直潭國小就讀。攝影/劉品彣
家長李文斌認為孩子快樂學習很重要,才將小孩跨區送至直潭國小就讀。攝影/劉品彣

就學區原在新店市區的家長李文斌認為,直潭國小是森林小學,校風很自由,小朋友在這裡學習很快樂。另外,孩童也是跨區就讀的家長李媽媽認為,當初會將孩童送到直潭國小就讀,是看到商業周刊的報導,因為學校社團多,希望小朋友能在這學到不同於一般小學的課程,但她也指出直潭國小相較於一般市區小學,教學確實不夠,還是會在課餘時間將孩童送去上其他才藝課。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多元化的課程發展

直潭國小雖為偏鄉小學,學生人數少,但校園環境豐富,擁有森林、蝴蝶園區、攀岩場、體能訓練場等,校方積極利用校內天然資源,規劃出蝴蝶課程、螢火蟲課程、木工課程及攀岩、射箭等課程,提供學生更多戶外學習的機會,也獲得 105 年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標竿獎。

直潭國小課程多元,學生體驗射箭課程。圖片提供/直潭國小
直潭國小課程多元,學生體驗射箭課程。圖片提供/直潭國小

直潭國小生態教學是學校本位課程,會帶孩子去附近步道認識環境生態。例如,在四月底安排「螢火蟲課程」,利用夜晚的時間,全校師生沿著步道賞螢。直潭國小教務主任陳世賢表示,學校現在是教育部推動的特色遊學學校,不少外地學校也會安排學生到此體驗生態課程、攀岩等,這樣多方的交流,雖然在人力安排上有些吃緊,但可以增加學生的視野。

自然課程,學生種菜初體驗。攝影/劉品彣
自然課程,學生種菜初體驗。攝影/劉品彣

學生:學校環境好 上學很好玩

學生張育慈分享,在學校除了一般科目,也上過很多特色課程,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之前體驗各國文化的課程,老師安排學生試穿韓服還有吃泡菜。張育慈現在也參加學校烏克麗麗社,希望能學習到更多音樂知識。

直潭國小為森林小學,提供學生更多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攝影/劉品彣
直潭國小為森林小學,提供學生更多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攝影/劉品彣

相較於一般的市區小學,森林小學提供學生更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及特色課程,期望學生能多元發展、多方嘗試,並在舒適的環境下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