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見證樟林文史 老居民回憶湧現活動為期四周 希望社區民眾 提供舊照片 讓文史資料更齊全 以便製作紀錄冊 – 1796期

你知道樟林里名稱的由來嗎?又知道三十年前,樟林里的面貌嗎?一群在樟林里居住超過二十年的居民,透過社區發展協會於十日舉行「社區文史建構 認識樟林」活動,一同討論社區成長經驗和回憶,並計畫在為期四周活動結束後,將所蒐集的資料統整成冊,送給里民作紀念。 今年八十一歲的高老生生表示,早期樟林里的居民,以台電員工及眷屬為主,直到民國七十年起,台電開始將土地轉售給一般民眾使用,社區居民結構才漸漸多元起來。他說,曾有一段時期,這裡成為三不管地帶,因此也激起了居民們的社區意識,自動自發地組織二十四小時社區巡守隊,維持社區整潔與治安,由於居民們熱心互助的行為,社區曾因此獲得北部五縣市優良觀摩社區的榮譽。 從民國六十年起,居住在這裡的張媽媽和孟阿姨回憶起,現在住的地方附近,從前有一個很漂亮的公園,那裡不僅有綠化環境的功能,更是自己孩子們童年遊玩的天地,可惜公園現在已經被改建成大樓。 自高中時期便居住在這裡的工作人員邱媽媽表示,住在這裡近四十年,從沒想過要離開,從讀書、戀愛到結婚生子等人生幾件重要的大事都在這裡發生,因此也產生了特殊情感。 她同時也回憶著,以前景美溪旁還沒有建堤防時,散步路過時,可看到景美溪,但因為防洪工程建設,堤防越建越高,讓她再也不能在路過時,看到溪水潺潺流動的樣子,而隨著都市開發成長,景美溪也不像以前那般純淨,大家也不敢吃裡面釣起來的魚。 為了重新建構起這份屬於樟林里居民特殊的回憶,邱媽媽希望社區民眾,或曾在樟林里居住過的居民,能熱心提供家中舊照片,讓文史資料更加齊全。社區也定十七日邀請木柵文史工作室的人,教導民眾製作簡單的歷史紀錄冊,二十四日則會帶領社區居民到社區走走,回憶社區點點滴滴,有興趣的民眾可向樟林里社區發展協會洽詢,電話2936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