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瘦不了 文山40%民眾過胖 衛生局及國民健康局 針對十二行政區抽樣 文山區僅百分之五十四民眾合乎BMI標準 – 1801期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一份,以大台北地區居民為主的「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抽樣調查,資料顯示,文山區有百分之四十點九的人明顯過胖,北市十二行政區中,僅次於萬華區,位居第二。文山區向來以公園綠地居多,也有多處景點供人們踏青、賞玩,但肥胖人口,卻不減反增。對文山居民來說,如何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已經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但對於擁有標準、健康的體魄,卻是刻不容緩。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合作,針對大台北十二行政區的民眾,進行「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BMI指數抽樣調查。調查結果發現,文山區有高達百分之四十點九的民眾,BMI指數大於二十四,即所謂的肥胖,百分之四點四的民眾,BMI指數小於十八點五,明顯過輕,百分之五十四點七的民眾,合乎標準,文山區的肥胖問題,已不容忽視。 去年,文山衛生所曾舉辦居民減重活動,居民們總共減下四千五百一十八公斤,今年,文山衛生所持續推展健康減重系列,配合行政院衛生署辦理「成人健康體位,挑戰一八二四」活動,每個行政區以兩千公斤兩千人為目標。有別於以往減重課程,今年以BMI指數為單位,超過二十四則減輕體重,低於十八點五則增加,活動以健全均衡、健康體位為目標。只要可以將BMI的控制在正常值內,無論增減,皆列入兩千公斤的紀錄當中。並由各地衛生所及市立醫院共同協辦,提供體重控制班及營養講座,持續追蹤及保健民眾的健康。 文山衛生所技士林英珠表示,一般人認為健康就是要減重,但今年活動以BMI指數為輔,過則減重,不足則增重,強調均衡、適當的重要性。林英珠表示,衛生所今年將會辦理五十場健康營養講座,聘請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專業營養師,為民眾講解平日保健的要點,如果社區民眾有需要,文山衛生所將免費前往為民眾講座。長期為肥胖所困擾的民眾林先生表示,對於文山衛生所能夠舉辦此類的活動,深表贊同,也表示會積極參與。民眾可至當地衛生所或市立醫院索取報名表,每隔一段時間,將有專人通知,前往複檢,實際掌握民眾的體重控制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