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焚化廠 免費送堆肥 – 2150期

木柵垃圾焚化廠目前每年回收處理2萬5000噸的廚餘,為台北地區堆肥唯一全數自行處理的焚化廠。焚化廠將回收的廚餘再製成為有機堆肥,不僅落實有限資源再利用,且每年替台北市政府省下逾3000萬元的成本。

對於為何選擇在焚化廠製作堆肥,焚化廠第一組組長鄭昌盛解釋,焚化廠占地廣大、擁有負壓環境等條件,對製作堆肥而言十分有利,這些條件能使堆肥發酵過程中的臭味大幅降低並減少向外擴散,也因此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此外,他也表示焚化廠製作的堆肥,含有獨特的「放射線菌」,能強化植物根部。

鄭昌盛提到,免費製作及贈送堆肥,雖然表面上是虧本生意,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他解釋,每處理一噸廚餘約需1500元,一年就需要3700多萬元,然而將其製作成堆肥,一年僅需要約900萬元,實際上反而每年替台北市政府省下大約3000萬元的處理成本。

然而許多民眾甚至從沒聽過木柵焚化廠在製作有機堆肥,陳姓菜販就表示,這項措施只對於花農、菜農等職業的人較有關連,一般民眾即使想拿也沒機會用。但楊姓學生就認為,雖然目前對有機肥沒有需求,但日後若種植花草非常願意嘗試有機肥料。

關於製作有機堆肥的措施,鄭昌盛強調,廚餘再利用畢竟是治標不治本,民眾須學習減少廚餘才是環保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