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首座專業盆花市場 年底前完工回饋金多方位使用 將有圖書館、活動中心、兒童遊戲區及停車優惠 – 1753期

位於興隆路與羅斯福路交叉路口的盆花市場,預計十二月底完工,明年六月開幕。針對回饋附近里民方案,盆花市場的經營管理者將組成回饋委員會,規畫回饋金使用。盆花市場位於文山區萬盛里,自民國八十九年開始興建,為台灣首座專業盆花市場。台北市市場管理處第二科股長王夢龍說,目前只剩內部電梯及空調等設備尚在進行,預計年底前可完工,待取得執照,最快至明年六月才能開始營運。曾有里民在盆花市場興建說明會中,提出噪音問題及回饋方案,王夢龍表示,針對噪音問題,市管處已在盆花市場右側設立噪音監測設施,只要附近音量超出環保標準,盆花市場經營管理者就必須受罰。此外,經營管理者同意將進出貨時間改為白天,避免影響住戶安寧。王夢龍表示,盆花市場與附近社區及武功國小距離較遠,四周植有綠籬,都可幫助減低噪音。回饋方案方面,王夢龍表示,盆花市場三樓的圖書館與活動中心,及一樓左側的兒童遊戲區,都是回饋設施。盆花市場走向公園化,設計開放空間,提供里民自由使用。此外,市管處有規定經營管理者需提撥千分之五的盈餘,做為回饋經費。台灣區觀賞植物運銷合作社總經理陳長凱則表示,將在盆花市場開幕同時成立回饋委員會,委員包括市管處、經營管理者、及里民代表等,一同協商如何使用回饋經費,並訂立細部回饋方案。至於里民關注的停車問題,王夢龍說,停車場已興建完成,日後由停管處接管負責。停管處第三科陳先生則說,目前停管處尚未正式接管盆花市場的附屬停車場,收費方案及未來走向均未決定,但法規規定公共停車場附近方圓三百公尺內有關的里區,里民皆享有停車八折優惠。萬盛里里長徐福進表示,希望停管處能提供更優惠的方案,此外,他表示會向盆花市場反映,在舉辦活動時,配合提供花苗一同參與社區綠化。徐福進並說明,興隆路與萬盛街口原本預計興建陸橋,但因使用人數少不敷成本,改成實施交通號誌行人專用時段管制,改善目前武功國小學童交通安全問題,也避免盆花市場開幕後,車潮與行人爭道的險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