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聞系下學年增新聞漫畫課程因應未來以圖像化代替文字趨勢 刺激創作 – 1753期

新聞系將於九十二學年度新學期開設「新聞漫畫」課程,列為二年級選修科目。新聞系主任劉新白表示,新聞系目前走向是以傳統報業為主,近來平面媒體有以圖像化取代文字的趨勢,有時一幅新聞漫畫的精采程度勝過文字的千言萬語。新聞漫畫在歐、美、日占有重要地位。新聞系將新課程定位為「新聞漫畫」而不是「政治漫畫」,原因是新聞漫畫範圍較廣,不侷限於政治,也避免政治立場帶來的偏見。無論是否具備基本素描技巧的同學皆能選修這門課,劉新白說,他發現許多同學已經有底子,其他同學即使沒接受過美術教育,對筆法、技巧不熟悉,只要有創意還是可以加入,因為這門課主要的目的在教學生用漫畫表達新聞事件。另外,劉新白表示,新聞系將新聘胡光夏老師於下學期開設新聞英文、傳播專題研究等課程。他是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學博士,目前任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研究所助理教授、佛光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