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粽葉飄香賽龍舟 新店鬧熱滾滾 六十隊競逐戰況激烈 另有龍舟營 旗袍之夜 台啤搖滾爵士夜活動 – 1864期

由台北縣議會及北縣體育會主辦的第十四屆議長盃龍舟錦標賽,十四日上午於碧潭河畔,舉行賽前祭江及掀江儀式,在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新店市長王美月主持下,為龍舟點睛,揭開龍舟賽系列活動的序幕。
中華民國龍舟協會人員向現場民眾說明,祭江儀式主要是祭拜及超渡河中的亡魂,以祈求賽事順利。
掀江儀式,則是由民眾划龍舟,將紙錢撒在河中,表示要向好兄弟們借場地,所以又稱作「借江」。划行的範圍,是龍舟比賽的範圍,約需兩公里左右。
當日掀江儀式,還開放安坑國小學生及家長參加,享受划龍舟的樂趣。家長吳爸爸說,藉由划龍舟活動,讓小朋友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了解一些習俗的由來,可說是寓教於樂。另外,假日全家出動划龍舟,還可以維繫感情,可說是一舉數得。
家長廖媽媽則說,今年是全家第二次參加,小朋友原本對於端午節的習俗不是很了解,為了划龍舟,查了很多相關資料,從沒看過小孩那麼主動,感到很意外。她直說,親自生活體驗比課本裡的文字,讓小朋友有更深刻的了解。
本屆龍舟錦標賽,來自台北縣各鄉鎮大專院校約六十隊,齊聚碧潭角逐冠軍寶座,戰況相當激烈。除了傳統的龍舟競賽,配合端午佳節,自即日起每逢周六、周日,在碧潭橋下也將舉辦系列相關活動。
承辦單位新店市體育委員會表示,活動有「畢業親子龍舟營」與「愛戀碧潭1001夜晚會」兩大部分。畢業親子龍舟營將讓民眾,在專業人員陪伴下,搭龍舟體驗一下。最後兩梯次為本周六、日早上八時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時。
「愛戀碧潭1001夜晚會」自十三日起至二十八日止,每逢周六、日晚間七時展開,內容依時間順序包括「Take Four旗袍之夜」、「蔡小虎、張秀卿 台啤之夜」、「Band de Muzic@ 搖滾之夜」、「Apple兒童劇團 動物園狂想曲」、「Equinox 爵士之夜」、「蕭煌奇+全方位樂團」,體委會希望民眾多多參與,體驗不同於傳統龍舟賽的另類活動。
龍舟競賽方面,三十一日舉行初賽、六月三日進行決賽,近日雖然陰雨綿綿,但一早已有參賽隊伍冒雨進行訓練,在「一、二、一、二」的吆喝聲中,提前感到端午氣氛。
龍舟協會人員說,若民眾想一試划龍舟的樂趣,可於二十一日上午,至會場登記即可,現場將提供五百位名額,讓大家一較高下,並備有救生衣協助民眾進行活動。
碧潭舉辦龍舟競賽行之多年,一位觀望的民眾有四十多年參賽經驗,他表示,早年龍舟賽是由各鄉鎮推派代表隊參加,盛況空前,也是地方鄉親聯繫感情的重要活動,如今規模雖不如以往,形式也有所轉換,但藉由政府大力宣傳,仍可讓下一代體會中國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