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鸞報喜 動物園再添生力軍首次母鳥自行孵育 蓋上黑幕防打擾 預計二至三周後露臉 – 1741期

木柵動物園鳥園上月底也傳喜訊,添了兩隻青鸞小寶寶,讓工作人員十分振奮,也特別小心照護牠們。目前展示場暫時以黑網圍住,讓親鳥不受干擾專心育幼,約二至三個星期後再和遊客見面。鳥園園長王金園表示,青鸞被認為是傳說中的鳳凰(有另一種說法是天堂鳥),因翅膀及尾羽有許多圓形的七彩圖案,有如眼球般,因此又被稱做是百眼雉雞。青鸞是一種領域性強的雉科鳥類,生活在熱帶地區,採行一夫多妻制,從二月起就陸續看到雄鳥跳著特殊的舞步向雌鳥求偶,但是雌鳥總是一副懶的理的表情;經過雄鳥契而不捨的努力,終於獲得雌鳥的青睞,在五月二日產下兩顆約鵝蛋大小的蛋,經過二十五天孵化,於二十六日一早,看到兩隻小青鸞在媽媽的羽翼下若隱若現。王金園表示,青鸞公鳥並不參與撫育小鳥的工作,小鳥一直跟著母鳥,除了休息,都跟著媽媽到處覓食,有模有樣地啄食土中的小蟲和果實,牠們隨時都會蹲在媽媽腳邊累得閉上眼睛,但是只要鳥媽媽一走動,小鳥就飛也似地跟上媽媽。王金園說,青鸞平時是在地面活動的,只有睡覺才會飛到樹上去,像這一型多在地面活動的鳥類,幼鳥多屬早熟型。根據他們的觀察,小青鸞在出生第二天就會爬樹了,現在睡覺也會跟著媽媽飛到樹上去。青鸞是屬於保育類鳥類第二級,王金園表示,由於婆羅州等熱帶國家的人為開發,將低海拔樹林砍伐殆盡,使得青鸞失去了棲地,再加上青鸞公鳥在繁殖期間鳴叫聲相當大,容易被人類發現,漸漸地族群數量也就變少了。現在鳥媽媽正全力撫養小青鸞,但鳥爸爸還是不時會展開翅膀,並用力踏步,向鳥媽媽大跳求偶舞。王金園說,園中兩公一母的成鳥都是由機器及人工孵育,這是青鸞第一次生蛋自己孵育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