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丹斯:口語傳播是一切媒介的根源闡述傳播演進歷程 傳播模式影響人們的認知 網際網路加強聯繫的功能 – 1741期

蕭宗讓講座由口傳系邀請了美國學者法蘭克‧丹斯(Frank E﹒X﹒Dance)於一日上午在世新大學大禮堂A201舉行首場「媒介的根源﹕從牙牙學語到網際網路」,就傳播定義的釐清、傳播的口語理論、傳播的演進歷程,讓大家對傳播的根源有所了解。法蘭克‧丹斯是國際傳播學會(ICA)及國家傳播協會(NCA)前理事長。口傳系副教授游梓翔說,法蘭克‧丹斯不只是國際知名的傳播權威,也是他的大學老師。這場以一般聽眾為對象的英文講座,由游梓翔教授做翻譯,以便師生能夠清楚了解內容。座談中,丹斯首先以媒介一詞作定義介紹,然後以Power point方式介紹歷年來與傳播有關的科技發明演進。科技發達改變人類傳播的方式,丹斯不時以自己與家庭為例,說明科技的發達所帶來的影響。丹斯強調口語是一切媒介的根源,人類說話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自小嬰兒出生發出的第一聲哭聲,就是一種自然語言人類先天的口語與後天的語言環境結合,造就了不同的口語文化。人的語言是內在思考的一種表徵,人類藉著語言來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想法,丹斯博士表示,人類能夠說話是一個奇蹟,因為可以說話,才能把自己內心的的感受確實的表達出來,進而與人分享,這使得人和人之間能夠溝通,建立更親祕的關係。傳播讓人們產生聯繫,讓人們可以分享交流內在的思維模式。媒介的傳播模式改變人類認識世界的方式,也影響了人們的「認知」(noesis)。如現在的數位網路世界,一個人在連接上網路的時候,往往無法處在穩定的思緒裡,常常超出原本預定的時間。利用電子郵件收發E-mail,網際網路提供了無遠弗屆的空間,使人跟人之間的傳播更為快速便利,加強了聯繫的功能。在新科技出現後,就會有一段舊媒介與新媒介的轉換期。由於科技如此發達,他表示未來是難以預測最後會中有人問丹斯名字的意思是否與舞蹈相符時,他則以跳舞姿勢回答,場內聽眾頓時笑語喧譁。游梓翔說,身為傳播理論家的丹斯在整個學術生涯中,目標是建構一套奠基性、統整性的傳播大型理論,適用於解釋所有媒介,因此一直以來都在從事研究工作。丹斯的另兩場演講分別是四日下午四時至五時,於國父紀念館演講廳,主題為「組織發言人制勝之道」﹔六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於世新大禮堂A201,主題為「傳播教學在二十一世紀必須存在的理由」,他於今日離台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