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朗讀聲韻美 陳秀瑜爭冠忠於原著 聲音詮釋情感 陶醉文章其中 才能撼動人心 – 1844期

新聞系編採三甲陳秀瑜,參加台北市九十四年國語文競賽,獲得南區社會組朗讀第一名,二十四、二十五日將代表台北市至嘉義民生國中,進行全國總決賽。陳秀瑜說,她對朗讀很有興趣,從國中開始,便不斷參加朗讀比賽,也都獲得優異成績。陳秀瑜表示,歸功於在求學階段栽培她的許多老師。朗讀除了音色、音質是天生的,其它像聲音表情、語氣停頓、情感詮釋,都能靠後天技巧的訓練與努力。陳秀瑜說,朗讀須忠於原著,將自己投入在文章中,用作者的心情來表達,唯有深入了解文章內容,陶醉其中,才能將作者的情感,完整表現出來。很多人以為朗讀只是唸文章而已,陳秀瑜表示,也許可以透過訓練使咬字清楚,但將文章唸得有感情,撼動人心,是具有挑戰性又不容易的。她表示,這次國語文競賽,主辦單位只將朗讀分為學生及社會兩組,學生組限師範體系學生參加,明明是學生的她,卻被迫參加社會組,讓他對政府推廣語文向下扎根,感到疑惑。陳秀瑜建議主辦單位,可將學生組開放不設限,或另設大專組給大學生。陳秀瑜表示,朗讀讓她找到自己的獨特性,長得愈大,愈會發現人外有人,高手如雲,所以,在朗讀上小有成績,算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也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