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合球 模擬比賽增經驗 – 2140期

合球國家代表隊由萬芳高中為主組成,於「2015年第20屆19歲級世界盃合球錦標賽」拿下季軍,參賽隊伍共有14個國家,競爭相當激烈。

中華民國合球協會成立已久,主要為宣揚合球特色及運動人才培育,希望能栽培更多優秀選手。世界盃合球錦標賽的選手篩選方式是先經過國內選拔,以學校為單位比賽,再從中選出16位選手到冠軍學校培訓,接著代表台灣出國參賽。

萬芳高中設有合球專訓的體育班,此次被選為國手的共有11人,大部分成員為體育班的學生。以合球為專長的體育班學生,平時除固定課程時間外,晚上也必須留校加強訓練。培訓方式除了基本的投球訓練、核心肌群,還會模擬比賽、一對一及組合戰等方式,讓學生累積豐富實戰經驗。

高二合球代表隊選手孫耘安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去國外參賽,收獲非常多。不僅吸收更多經驗,也見識到其他國家不同的合球打法。孫耘安說,競爭對手是外國人,在身高和體型上都比台灣人占優勢,因此在抄截球和防守上較困難。但他也認為,台灣代表隊的優勢是進攻速度快,讓對手反應不過來。

指導教練洪冠儒表示,要成為一位全能的合球選手必須具備速度、敏捷與力量,除此之外,也要培養領導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由於合球是男女混合的運動,因此也需要兩性之間相互配合。

另外,洪冠儒認為,學生未來若想晉升到更好的名次,可以在防守部分多加強。

小百科 合球是甚麼?

合球是一項由四男四女組成的團體運動,其規則為同性間一對一防守不得跨越性別,且不能運球、持球前進,必須靠傳球來移動球的位置。另外,在球離開運動員的手之前,對方不得用任何方式搶球;其中一項特別的規定是「防守位」,意旨在對方投球時,防守者於一個手臂的距離內直視對方、伸出手阻擋進攻,此時敵方若進球得分則不算分,並球權轉換。除了投球準度外,合球非常注重防守,防守做得好,可以避免失分情形與換來球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