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千豪景社區 蔓生雜草掩蓋專用梯 – 1889期

大千豪景社區活動中心的停車場旁,一座疑似供北縣府單位檢測地層之專用梯,周圍蔓生的雜草已將梯間掩沒,根本無法使用,而相關人員也未定期做檢測,形同虛設。
長春里里民辦公處表示,此專用梯是北縣府水利及下水道局的施政項目之一,名為「新店市檳榔坑溪整體安全評估計畫工程」,包括坑洞灌漿、坡頂打設鋼軌、坡面鋪設帆布擋水、坡腳堆置石籠,皆為期間所進行之緊急補強措施。
水利及下水道局鍾課長表示,大千豪景社區在開發前為私有土地,大約民國七十餘年遭違法填築溪谷,導致檳榔坑溪上游形成堰塞湖,地下水位升高,造成日後社區土層大幅塌陷。他也指出,因本為私有土地,理應由社區自行負責補強工作,卻因地理環境破壞嚴重,縣府著手針對檳榔坑溪擬定整體安全評估計畫,在於顧及鄰近社區的安全,自民國九十至九十四年,以生態工法完成全部的施工項目,經人員勘驗,已確定排除土層再度下陷的可能性,因此無須再做定期檢測,民眾也大可放心。
此外,針對專用梯疑似遭棄置,鍾課長說,由於施工點在社區停車場旁的下邊坡地,地勢陡而險峻,設置專用梯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社區日後方便整理邊坡雜草,並非作為檢測土層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