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陽光之家融入社區 助傷友重拾信心 現代啟示社區居民從反對、接納到友善互動 燒燙傷患者消除自卑感 獲得台北縣社區融合特別獎 – 1868期

專門養護燒燙傷患者的陽光之家,於民國九十一年遷入現代啟示社區時,遭到許多住戶反對,擔心傷友流動性高,素質無法掌握,更擔心顏損會嚇到小朋友,經多次協商,不但雙方相處越來越融洽,更得到社區融合特別獎。
位在新店現代啟示社區的陽光之家,是傷友在醫院及社會間的中途站。在這裡,傷友可學習身體復健、就業輔導及人際互動,並且迎向陽光。
在陽光基金會工作十餘年的保育員林慧慈說,陽光之家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專門養護重度燒燙傷患者,遷入現代啟示社區前,曾和住戶召開多次說明會及宣導,讓居民慢慢接受他們。歷經五年時間,從一開始的擔心,轉化為友善、互動良好,看到傷友還會主動親切的打招呼。
白天傷友由專車接送,前往重建中心進行一天三次的復健,傍晚則回到陽光之家休息,或是協助社區舉辦團康活動。社區管理中心主任黃水清表示,社區很多活動都會借重傷友們的專長,如海報印製、聯歡活動的籌畫等,不知不覺中傷友成了社區一份子。
因為陽光之家傷友與社區居民互動良好,現代啟示社區在民國九十一年,獲得台北縣政府特別頒發「社區融合特別獎」,表揚社區與陽光之家融合所做的努力。
陽光之家的社工郭雅暉說,去年中秋節烤肉活動,小朋友們圍著傷友嬉鬧情景,讓她印象深刻。有時小朋友因為不懂事,指著傷友說「壞人」時,傷友還會跑過去跟他說,自己是如何受傷的,告訴小朋友要小心使用滾燙的東西。
陽光之家最重大一項任務,就是重建傷友心理,讓他們知道,很多人是因為不了解,絕無惡意,讓傷友體會這個社會的溫暖。陽光基金會表示,除金錢幫助外,就是希望社會給予尊重及接納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