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SARS蔓延 明日全區消毒萬芳醫院成立發燒篩檢站 並與景美醫院合力推動分級照護 – 1769期

SARS南北肆虐,人心惶惶,北市為防堵疫情,十二行政區輪流由軍方在大街小巷徹底消毒,文山區定於十七日大消毒。萬芳醫院自十二日起,由善心社會機構搭建「防莎愛心專站」,即發燒篩檢站;分級照護責任制為避免醫護人員壓力,降低感染風險,於十三日開始實施,文山區景美醫院及萬芳醫院作為責任醫院。區公所民政課課長張明權表示,明天早上七時各里集結,於七時三十分全員出動,各里路線由里長規畫,針對大小巷道進行大消毒,請民眾多加配合。為有效防範SARS病毒院內傳染,萬芳醫院公關專員陳昕儀表示,發燒篩檢站醫護人員進出必須戴N95口罩,穿雙層隔離衣,戴隔離帽,並徹底洗手,採取三級防範措施。她強調,篩檢站擁有獨立的消毒空調,廢水也會經由院區的廢水處理場消毒後排出,因此,醫院附近民眾不需擔心病毒會從篩檢站傳播出去。為保障院內就醫之病人及醫護人員免受SARS病毒傳染,民眾若有任何發燒狀況前往醫院,或由急診和門診檢測出有發燒情形,一律先送至發燒篩檢站進行分類及初步診斷,設立於戶外的篩檢站,備有X光機,初步診斷後若有接觸史但無症狀者,可返家居家隔離;無法排除SARS可能者,須於篩檢站暫時隔離病房觀察治療;高度疑似SARS患者將送往隔離病房。陳昕儀指出,篩檢站成員由急診室護理人員排班,每日分三班,除採取三級防護措施外,醫護人員在離開篩檢站之前也會進行全面消毒。面對日益嚴重的SARS疫情,陳昕儀呼籲民眾,若有任何病情一定要及早告知醫院,必要的時候可請119協助,她強調,寧願大家把每一種症狀都看得相當嚴重,也不希望民眾輕忽,在這樣的時刻大家要提高警覺,才不會使疫情再擴大。分級照護責任制用意,是避免民眾一生病,就前往大型醫院就診,以減少感染機會,民眾有發燒咳嗽或其他疾病,先前往景美醫院,接受檢查治療,如發現疑似SARS可能病例,再轉診至萬芳醫院。景美醫院院長室公關專員蕭密娥表示,景美醫院只負責病患的初步診斷,如果情形嚴重,還是須轉診至萬芳醫院,為避免感染,醫院每天都會進行消毒,且醫院將在院外搭帳棚,進入醫院前,須先量體溫,體溫偏高者,先需在外面帳棚接受醫護人員檢查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