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旱象不減 動物園省水大作戰水池降低水位 延長換水時間 採用兩段式沖水馬桶 回收洗手廢水進行植栽 – 1740期

北部正面臨水荒問題,二十七日木柵動物園遇到限水,動物園和動物們各顯神通,與民眾一同度過缺水艱苦時期。副研究員趙明杰指出,台灣水資源平均起來其實不算豐富,動物園早在兩、三年前就已進行節水並宣導,不過近來旱象嚴重,園方更加強省水的動作。推廣組林惠珍表示,動物園為了節省水資源,將園內必須要有水的水池都降到最低水位,維持在泡得到身體就好的原則;換水的時間也盡可能的延長,但仍以衛生為前提,要求管理員加強觀察動物習性及園區打掃。林惠珍說,非洲區的河馬池中水位不僅降低,換水時間也從一個星期兩次改成一次,趙明杰表示,園內河馬共十五隻,水量減少,牠們的生活空間擁擠,較易發生爭奪地盤、互相恐嚇的情形。林惠珍說,亞洲區的孟加拉虎和亞洲象的水池完全放乾,只留小象的淺池子及飲用水,平常會泡水的大象,現在則改用沙浴的方式去除身上寄生蟲。趙明杰表示,非洲區草食獸的飲用水,則裝在大水桶一起飲用;最不受水荒影響的是駱駝和駱馬,平常耐飢耐渴的特長正好派上用場,乾旱的氣候反而更適合牠們;猴島等區的動物防逃水壕,水量也跟著減少。林惠珍表示,企鵝館因有水過濾系統,且室內水不易髒、不易蒸發,所以水不用常常更換,目前這些換掉的水都送到河馬區、水鳥觀察區或是棕熊區,重複再利用來自南韓的新嬌客黑腳企鵝,則暫時待在檢疫舍的迷你池裡與大家一起省水。在員工用水方面,廁所採用兩段式沖水馬桶,洗手的水龍頭則是使用氣泡式水龍頭,降低出水量,並回收洗手台的水進行植栽。趙明杰指出,適時的以顧及動物的健康和基本飲水量為前提,減少動物的用水量,透過「中水利用」,將企鵝區的水回收給棕熊、水鳥和河馬;再回收到污水處理中心,處理完的水,符合注入河流的水質標準,可再利用,達到省水的功效。對於動物園的遊客,趙明杰呼籲,水資源是相當珍貴的,希望大家都能多加珍惜。一位不具名的遊客指出,園區減少動物用水量是一個很好的節水方式,但減少水量後,河馬區的糞便味很重,可能是美中不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