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癌講座探討新世紀飲食觀念精緻加工食品干擾代謝 可能引發癌症 – 1780期

起個清早,泡上一杯五百西西溫熱的牛奶,再烤上兩片吐司,抹上一層薄薄奶油,煎個蛋再加片火腿,這是多麼完美早餐,讓人感到幸福的早晨。但是,你要是聽過醫師梅襄陽「新世紀飲食與防癌四部曲」的演講,就不再認為這是件令人覺得幸福的事了。 由通識中心主辦的系列講座,於五日中午,在A201會議室,特別邀請台大醫學院畢業的醫師梅襄陽主講「新世紀的飲食與防癌」。梅醫師透露,三十三歲時的他,曾在國泰醫院檢查出肝臟長出三公分的腫瘤,當時斷層掃描肝臟一片模糊,腎臟抽痛,小便顏色也呈現赤黃色,吃了兩年素食後,體重更是胖到八十公斤,在生命面對這麼重大的威脅時,也使得他重新思索他所念的醫學系,是否正如大家所期望的這樣幫助他人。後來因為自己改變了飲食習慣和不一樣的生活價值觀,最後不藥而癒,重獲健康。 梅醫師表示,現代人總是大吃大喝,一切凡是覺得快樂就好,因此早餐漢堡加可樂、午餐大魚大肉自助餐,晚餐外出吃牛排,完全沒有控制的飲食習慣,食物中又尤其偏愛含有動物膽固醇的紅肉和動物性蛋白質居多,這也難怪心臟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年年躍上十大死因的前幾名。由梅醫師所提供的簡介更指出,早餐中塗抹於吐司的乳瑪琳,由於在製造過程中,植物油經過氧化,使飽和脂肪酸的分子加上氫分子,使得順式脂肪酸變成不自然的反式脂肪酸,即成為固態或半固態狀,不但增加不良的膽固醇,減少良性的膽固醇,干擾必要脂肪酸的代謝,很可能會引發癌症,而絕大部分的精緻加 工食品,如麵包、榖類加工品、乳瑪琳、沙拉油等都是屬於這類的致癌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