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長揚生活館 特教生實習 培養工作技能 – 1888期

在政大附中裡的「長揚生活館」,每周一、三、五,都可看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的實習學生忙碌的身影,於館內認真地打掃環境。這是校方自九十五學年度起與館方合作,提供特教學生實習機會。
輔導老師葉憶如表示,本學期到生活館實習的學生原有五人,都是高三生。學校會依能力幫忙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只要確定在職場中有工作,學生就會從實習單位退出。她指出,在生活館實習的學生,其中一位已找到便利商店的工作,另一位則在西式餐廳服務,館內目前只剩三名實習生。
葉憶如表示,學生實習的時間是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第一項工作是刷地板,兩人一組,一個拿菜瓜布刷,另一個則用抹布吸取泡沫,除清潔外,也能讓學生體驗分工合作。另外,還有擦玻璃、擦桌椅、掃地等清潔工作。
介紹這三位認真又可愛的實習學生時,葉憶如臉上掛著引以為傲的笑容。她說明,小銘(化名)擦桌椅時有他自己的邏輯,絕對不會遺漏掉任何一張,雖然動作慢,但總是非常仔細;小凱(化名)則很積極努力,希望將來工作賺錢養奶奶;小鉦(化名)非常害羞內向,和陌生人說話眼眶會紅紅的。
文山特殊教育學校高三生大約三十多人,學校依能力分成餐廳實習組、忠順超市實習組、校園園藝組以及體能訓練組,分組加強他們的能力,培養工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