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廢棄自行車堆積停車場 – 2166期

 舍我樓地下一樓自行車停車場,近30輛自行車被總務處貼公告,要求學生妥善處理。公告指出,這些自行車長時間被擱置在校園未使用,以至被拖吊至地下停車場。現場許多自行車已損壞或被上鎖。

 總務處環安組組長周瑾松日前以書面回應,該區自行車已遺棄達半年以上,且無人認領,而歷年清除過的車輛無法統計。

 他表明,校方目前委託廢棄商清運,未來可能以愛心拍賣方式出售,並將所得回饋校園辦理「愛的饗宴」、「資源回收宣導競賽」等活動,除了讓學生用便宜的價格買到自行車,也可減少資源浪費。

 傳播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黃書甯則認為,應把物資轉讓給外面的弱勢者,倘若校方把資金當成活動競賽獎金或其他用途,不一定得其所用。

 她也補充,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購買新的腳踏車,而使用微笑單車(YouBike)也需付費,經濟上較為弱勢的人就沒有代步工具。她說:「回收廢棄車時,可進行篩選,把相對可使用、安全的車輛送給他們用以代步,這比回收、拆件售出更有意義。」

 性別研究所碩士班學生葉俊緯指出,學生應該妥善處理不要的自行車,而非將其遺棄在校園。他說:「學生應對自己的東西負責,損壞的自行車也是一種大型垃圾,必須要好好處理,並不是只要遺棄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