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懷家園 鄉土教學內容豐富文山區各學校與台大合作共同編成電子書 以當地特色為 – 1717期

萬芳國小教務主任黃慎桂表示,鄉土教學是屬於九年一貫教育的一部分,但早在這項制度開始前,文山區各學校已經有許多類似的教學活動,為使資源可以互相利用,由萬芳國小統籌,在指南國小、力行國小等校的合作下,與台大學習科技研究室共同編成電子書,以當地特色為出發點,設計不同的教學主題。黃慎桂說,電子書教學內容,低年級以社區文化歷史為主,中年級擴大至文山區,高年級更廣及台北市,希望藉由這樣的教材,讓孩子從愛家、愛鄉、繼而愛國,目前這套教材只進行到一年級的部分,但整體架構已大致完成,其他年級的電子書將會陸續進行編寫。
黃慎桂說,鄉土教學目的是讓孩子關懷文山區,認同自己的土地,進而能成為一個小導遊,它涉獵的範圍很廣,從社區歷史、文山區資源、到各個重要節日的慶祝安排,結合中西方文化,安排的活動有參觀動物園、步道健行並且介紹生態環境、參觀寺廟、資訊大樓導覽等,內容萬象。
目前萬芳國小的作法是,讓教師在暑假的時候,針對各校主題加以發揮,設計不同教材,以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功效,不僅使教學多樣化,對於教師編寫教材的能力也有所增長;其中學校主題就是學校本位課程,因應地區特性、學生特質與需求,因不同的活動,讓學生更瞭解學校歷史、居住地特色等。
九年一貫教育,這個課程的特色著重在兩部分,一為教科書編寫的連貫,次以領域劃分學習界線,範圍更為廣泛。在教科書編寫部分,黃慎桂說,目前重要的不是教材編寫,而是加強遴選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