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道路改建說明會 與會雙方激辯武功國小南側新築工程 七月施工 當地居民質疑 土地徵收圖利建商 – 1759期

文山區武功國小南側第一期道路新築工程,將打通羅斯福路五段一百六十一巷,以銜接羅斯福路五段和興隆路一段兩路段,並於二月十一日在武功國小召開說明會。當日與會者除了民眾外,還有新築工程處人員、萬祥里里長張紅木、武功國小校長、市議員李慶元、歐陽龍及厲耿桂芳。陳情民眾的加入,也讓說明會成為雙方口角激辯的戰場。新工處在說明會中表示,施工的考量是基於此路段的交通需求量高,希望藉此減少兩大幹線的車流量,以提昇此區的交通便利性。與會的市議員李慶元則質疑打通羅斯福路五段一百六十一巷的必要性,將請專家重新評估此區的交通流量。此外他也表示,市府向建商徵收土地打通此巷道,有圖利建商行為,更不顧當地居民反對,強行打通此巷道。萬祥里里長張紅木表示,當初計畫打通巷道,是基於此處廢棄平房導致環境衛生不佳的問題外,亦成為治安死角,也是另一項威脅到居民生活品質的因素。關於圖利建商一說,張紅木則表示所有程序都依法執行,政府徵收土地時,也是以政府訂定的標準來徵收,並未提高價格,圖利建商。另外,他指出,此工程預定七月十五日利用暑假期間施工,較不會對學校周邊安全及學生上課造成影響。會中陳情人代表楊天錡的女兒楊富美說,目前中央政府財政困難,市政府稅收逐年縮減,且台北市許多既成道路都無法完成徵收,更何況是二十幾年前的都市計畫巷道。此外當初決定徵收一百六十一巷時,並無捷運系統,現在環境改變,當初徵收時道路使用率的考量也令人質疑此計畫的可行性。而楊天錡的媳婦馮慧君則表示,他們是在說明會前兩天,才得知已住幾十年的房子要被拆除的消息,這種黑箱作業的手腕,實在令他們難以接受。目前此路段旁正興建住宅,將來將緊鄰一百六十一巷,而此巷部分土地所有權屬於建商,未來市政府還得支付一筆向建商徵收土地的費用,因此才有圖利建商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