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廣興賞鳥天堂 楊文陽結緣30年 – 2134期

新店區廣興里是距離台北市區最近的賞鳥祕境,長年居住於廣興的賞鳥達人楊文陽說,在台灣與愛鳥人士談起廣興濕地,因鳥類物種繁多,有機會能看見的鳥類有150種以上,且山林水岸環境優美,總讓人讚不絕口。

在廣興河濱公園沿岸眺望平廣溪水域,可見的猛禽鳥類有台灣數量稀少的黑鳶、能夠俯衝入水獵魚的魚鷹、以蜂類幼蟲和蛹為主食的蜂鷹,還有大冠鷲跟鳳頭蒼鷹,甚至在幾年前,楊文陽發現過一級保育類動物熊鷹的身影。一位喜愛野鳥攝影的吳姓民眾表示,廣興是塊賞鳥寶地,近期才在廣興拍到稀有的冬候鳥白尾海鵰。

楊文陽當初因為賞鳥才與廣興結緣,到廣興賞鳥而受到當地環境深深吸引,因此決定搬到廣興,此後一住就是30年。

此外,廣興當地的生態保育活動或教育,風氣並不盛行,楊文陽指出,這是地方結構問題。他表示,廣興里占地面積是新店區最大,大約是中正紀念堂的144倍,但人口卻僅有1000多人,且年齡層偏高。地廣人稀且缺乏青壯年人力,活動參與意願低,要推行完善的保育活動實在相當困難。對此楊文陽說,除了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外,也需里民更積極參與,才能維護廣興這塊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