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光路二段新築工程 山區道路封閉民眾須改道行駛木柵路五段 – 1759期

為改善台北市立動物園周邊車況,紓緩深坑地區和北二高木柵交流道往市區的尖峰流量,台北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於去年底開工的文山新光路二段東向延續道路新築工程,因施工需求,將原本的山區便道封閉,民眾須改道木柵路五段通行。施工人員徐孝平表示,新光路二段為動物園附近的既有便道,寬約五至十公尺,全長約五百五十公尺,此次拓寬目標,是依都市計畫訂定的十二公尺寬的標準道路,以改善交通現況。徐孝平說,便道的兩側,分別為景美溪和陡峭山壁,這些因素都增加施工的困難度,在修築前,必須先完成兩側擋土牆及長約十公尺的抗滑基樁,以確保整體結構安全。此外工程的進行,將使原本狹窄的便道交通中斷,必須全部封閉施工,也請行人及車輛改道使用另一方向的木柵路五段通行。致力推動拓寬工程的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說,當初提案拓寬新光路二段,是基於道路銜接和交通便利性的考量。他表示,路段是銜接木柵交流道和深坑通往市區的山區便道,早已成為通勤族往來市區的替代道路,但是路幅寬度不一致,加上便道兩側地理環境的影響,使得交通意外發生的頻率較高。此外,道路寬度不足,也提升兩側車輛閃避時的困難度和危險性。謝啟峰也表示,當初提案的路段總長五百五十公尺,但此次工程僅施工到前四百公尺,剩下的一百五十公尺由於處在末段銜接交流道的部分,加上位於一個突起的坡狀地形,將來在完工後的道路又在此縮減,危險性仍然存在,他說,已經呈報市政府,希望能將後面的一百五十公尺一併拓寬。如此一來,完工後的新光路二段便可向東延續深坑和木柵交流道,提供市民一個更便利、舒適和安全的行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