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福里改造計畫以周邊巷道環境勾勒美景里長有意設歐式咖啡巷 議員建議改成吃茶街或下棋巷 – 1739期

興福里地區發展計畫第三次公聽會,於十五日下午在興隆路二段二十二巷的清水祖師廟地下室舉行,市府相關單位、計畫設計人員及多位議員到場關切。都市發展局綜合規畫科劉科長表示,經過多次正式與非正式的互動溝通後,此次會議重點是針對相關部門如何協助解決問題做討論。公聽會報告人亦是社區規畫成員孫啟榕表示,改造計畫主要是以改善二十二巷及周邊巷道環境為主,包括在巷口建設牌樓、象徵里內精神堡壘、巷道鋪面防止老人兒童摔傷、靜心中小學周邊改善及興福公園景觀改造等。興福里里長許新榮表示,希望將二十二巷修建成有歐洲式風格的咖啡巷,讓老人家免費喝咖啡,而且在巷口設置牌樓讓人一眼就知道這裡有廟宇,有一個很美的社區。孫啟榕說,經過設計後,巷道的頭尾兩邊分別是牌樓和祖師廟,巷內則是民眾休憩處及咖啡店,歐洲許多城市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議員李慶元建議,事實上喝咖啡的老人不多,可以改成吃茶街或下棋巷,這樣更符合服務老人的構想。另外,孫啟榕計畫留下靜心中小學西側圍牆旁八棵尤加利樹、榕樹,興建成擁有自然生態的行人步道。許新榮表示,將來學校社區化後,里與學校可以互相利用,也計畫增設校內溫水游泳池、籃球場等硬體設備。里民徐振宇表示,興福里發展至今一直都沒有規畫,而現代建設愈來愈多,使得人口也愈密集,如果突然要以革命式的解決方法,把通行的巷道,改建成行人徒步區,恐怕會有衝突,他建議,應該以興福里自己的風格來建設,不要只是歐洲的翻版,模仿西方國家,只會使里無法發展。孫啟榕表示,興隆路與景興路的交叉口是通往景美、木柵及公館三地的重要路口,在此地擺設雕塑品可以突顯路口的指標性徐振宇說雖然在三叉路口裝飾是很不錯的想法,不過,台北市的雕塑太多太像了,不能感動人心,他希望能放置具地方代表性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