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真幣變代幣?業者:真偽難辨 仍會負全責 學生權益不受損 – 1790期

飲料販賣機成為了代幣兌換機?新聞系三年級陳怡菁表示,十九日下午使用位於A001男廁前的飲料販賣機,以五十元硬幣購買十元飲料,找零時竟掉出四枚一模一樣的遊樂場代幣,其一面為小飛象圖案,另一面則有「娛樂用」三大字。由於數量過多,已危害到學生權利。記者實際對該台販賣機進行試驗:第一次投入五十元硬幣,按下退幣鈕,退出的五個硬幣中即出現一枚代幣;第二次投入三枚十元硬幣,轉動退幣鈕,竟退出三枚代幣;第三次投入代幣、十元硬幣各一枚,竟又掉下兩枚代幣,原本的五十元,轉眼間就變成五枚代幣,中獎率高得嚇人,連續嘗試十多次,仍不斷有代幣出現。投入代幣,機器卻顯示十元金額,這台機器在辨認真偽幣的系統上,已出現問題。總務處事務組謝德福表示,第一次聽聞販賣機有退出代幣的情形,之前並未有學生向校方反應,承諾會立即通知廠商前來處理。販賣機相關業者郭先生表示,販賣機出現代幣的情形早已相當嚴重,遊樂場代幣作得與真幣愈來愈像,機器不易辨認真偽。同時郭先生認為,學校這次掉出代幣的販賣機,代幣出現次數頻繁,且皆為同一種代幣,以其多年經營經驗,不排除是有心人士藉由販賣機來換取真幣。針對販賣機遭消費者用代幣以假換真的情形,郭先生表示,業者本身解決方案有二,其一為向工會反應,藉由工會力量,將業者的問題向立法院等上級機構報告,以強制力來約束製造代幣的工廠,要求代幣的規格重量與真正十元硬幣要有明顯區別;其二為增加機器保養次數,時常派員調整販賣機中辨認硬幣的系統。但直到目前,立法機構仍未訂立出任何明確的法規,外面代幣工廠一兩個月不到,就不時「改進」代幣規格,即使派員勤加保養機器仍防不慎防,甚至搞得機器連真幣都無法辨認。另一項較為消極的防範措施,就是取消販賣機的找零與退幣功能,消費者不必擔心拿到代幣。但現在五十元硬幣使用普遍,取消掉這些功能,業者也擔心會造成消費者的不便。對於代幣,販賣機廠商大多仍舊束手無策,只能自認倒楣,自行負擔代幣的虧損。關於學校學生權益,郭先生表示,會派員前來保養機器,並視情況調整退幣及找零功能,同學若拿到代幣,可直接打販賣機上的電話,告知地點、系班別、姓名與虧損金額,業者會將錢幣寄送至學校警衛室。在賠償金額方面,業者未設置上下限,是否擔心因此又被騙錢?郭先生笑著說:「沒辦法,我們公司還是秉持著相信消費者的信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