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人物訴真情 感受偉大慈母心現代孟母林朝英 重視環境 苦心栽培兒女 – 1799期

母親節是個讚頌媽媽的日子,明義里有個孟母三遷現代版的故事,擁有阿美族血統、現年四十五歲,已經當上年輕阿嬤的林朝英,由於丈夫早逝,養家的責任落到她的肩上,別人眼中看起來的重擔,她卻認為是甜蜜的負荷。林朝英民國六十六年結婚,育有兩女一男,平日以木工維生,她認為「環境」是影響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丈夫去世時,兩個國中,一個尚在襁褓中,雖然可以接受政府補助住到比較便宜的房子,但環境卻較差。她為了親自照顧孩子,剛開始寧願和孩子住在工地長達五年,也不願意將孩子託別人照顧。搬離工地後,將每個月賺到的微薄薪水,都用在教育孩子及房租上,不願意讓孩子居住在環境不好的地方。 林朝英長期罹患腦部慢性疾病,時有緊急情況須送醫急診,小孩雖未到考駕照年齡,仍教導孩子開車技術,以便因應突發狀況。近兩年來,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已漸漸戰勝病魔。林朝英的孩子從小便知道媽媽工作養家的辛苦,總是會自動自發做家事,讓她回到家時,可以好好休息,彼此不隱瞞心中的話,一家四口相處像朋友一樣,在溝通上才不會產生隔閡。有時孩子勸不聽,便會使出另類方法,她舉例說,有一次發現孩子跑去地下舞廳玩,但勸了幾次仍舊不聽,便突發奇想,主動叫孩子帶她與同事一起去,跳了一整晚的舞後,孩子向她表示,他們以後再也不去危險的地方玩。 林朝英許多朋友都希望她能夠當自己小孩的乾媽,佩服她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並且教育教出體貼媽媽苦心的孩子,如今苦盡甘來,一個兒子在當兵,一個女兒已成家,還有一個女兒在讀國中,她的辛苦終於有了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