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一趟三峽 思古幽情尋趣去鮮嘗原味 大啖獨特美食 – 1854期

別以為三峽的美食只有「金牛角麵包」,位於有木里大豹溪旁的「有木里土雞城餐廳」,及從三峽市區往大板根方向行駛十五分鐘,在幽靜山間小路旁被叢樹包圍的「陶轤」食堂,遊客不只可以嚐到美味佳餚,老闆的熱情更讓顧客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來到有木里土雞城餐廳,一定要嚐嚐老顧客必點的「蒜頭炒飯」,老闆吳錦樹表示,食材下鍋的順序很重要,既不能太鹹,又必須保留蒜頭的甜味,搭配粒粒分明的米飯,兩者融合產生的獨特味道,保證讓人口齒留香。
店內也有一些平常吃不到的特殊料理,例如酥炸蜂蛹、清蒸鱘龍魚等。「酥炸蜂蛹」的材料,都是老闆親自上山採得,在咬下去的瞬間,蜂蛹的美味湧入嘴裡,搭配土豆的香脆口感,吃一口就無法停止。罕見的鱘龍魚,清蒸後,完整保留住鮮味,且肉質彈性十足,富含膠質,是老饕們的最愛,也是愛美女性的美容聖品。
位於插角國小對面的「陶轤」,以木頭為建造主體的外觀,古意十足,昏黃的燈光照映在店內隨處可見的陶藝品上,不管是親手作的陶製茶具組,或是蒐集而來的懷舊擺設。十幾年前原本在三峽老街從事販賣陶製品及民俗藝品工作的陳君澤,因為媽祖廟改建搬遷而開設「陶轤」,特殊店名採自老闆製陶手藝,並加上以拉坏機原名「轆轤」的構想而產生。
「陶轤茶菜」和香醇不油膩的「鐵觀音茶燉雞湯」,都是老闆自豪的獨門料理。需醃製三天三夜後再煎烤的「叉燒肉」,以及從薑母鴨得到靈感的「麻油薑酒高麗菜」等私房菜,是屬於較重口味的料理。
「陶轤」只有例假日營業,若平日想用餐的顧客,只要人數達到五人以上,並提前預約,即可品嘗好茶及各式料理。
「有木里土雞城餐廳」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有木里205號,電話:(02)2672-0357。
「陶轤」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插角里三十六號,電話:(02)2672-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