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行行都能出狀元 印刷也有一片天 – 2150期

   新店中正路上的印刷公司,每一間都有不同的專業項目,就像產業分工一樣滿足各種需求,但是基本及專業的知識都差不多。

林姓業者表示,印刷的項目琳瑯滿目,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包辦所有項目,每一間印刷業者都有自己主要印刷的項目,比如印刷商業周刊的業者,因為需要的品質較好,顏色的管控、紙張的選材上,都會優越於一般書籍。

一般從學徒做起一個月只有大約2萬5000元的薪水,但有了經驗及專業知識以後,月薪便能達到4萬元以上。

業者楊維之表示,從事印刷產業最基本的專業能力,就是對紙張和色彩的敏感度。從業將近十年的他累積的經驗,手指一摸便能大概知道紙張的厚度及材質,色彩的調配及辨識度。楊維之說,實際從業之後才發現,印刷品多少會有色差,是因為顏料的變質因素很多,再加上人工調色的能力每個人不同,所以印刷出來的產品自然也不同。而這行最大的困擾是客人對印刷知識上的不足,因為印刷原色在顏料上的特性和光線相反,有些顏色其實是無法調配的。

楊維之表示,即使是現在的獨立版印刷也還沒做到完全零色差,面對科技的進步,只有部分的開膜可以在數位化的電腦技術下完成,而小型印刷的機器因為解析度的快速進步,讓中、小產量的業者可以不必再靠大型的機器,也能有很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