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主播龍開始培訓 四月發表成果 十二位學生入選口傳系占八位 與業界合作採小班制上課 優良者將推薦給電視台 – 1883期

由新聞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和口語傳播系共同執行的主播龍培訓計畫,入選名單已出爐,從這星期開始,展開一系列全方位的專業主播訓練課程。
首次舉辦的主播龍計畫,吸引一百七十多位同學報名,初試要求每位參加者,在攝影棚現場播報五分鐘新聞,以咬字正音、播報表現和儀容服裝作為評分標準,複試以面試方式進行,最後共錄取十二名。
入選的名單為:房家?(口傳二乙)、李婕(口傳三甲)、奚安鴻(口傳三乙)、趙怡婷(口傳三乙)、黃馨平(口傳四乙)、張溦紟(口傳四甲)、彭志宇(口傳一甲)、王詩涵(口傳四甲)、周維毅(行管二甲)、沈曉妤(新聞一丁)、黃國瑋(新聞碩一)和呂儀君(新聞碩一),口傳系就占了八位。
入選的同學張溦紟曾有電視台工作的經驗,因此對「幕前」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她認為,要把主播的工作做好,面對鏡頭的練習非常重要,有別於平常或演講的說話方式。
沈曉妤則表示,在路上看到平面廣告或傳單,就會念出來,作為平時的練習。
培訓課程分四大領域,包括主播外在專業知能、內在專業知能、新聞處理專業知能,以及新聞倫理與生態。師資來自電視台主管、主播和記者等,此外,還邀請專業造型師,指導同學服裝和化妝的技巧。
廣電系主任齊隆壬說,這是全台首次大學和業界密切合作的主播培訓計畫,小班制的上課方式,讓學生和老師互動緊密。
口傳系主任秦琍琍補充,主播龍的培訓課程,未來有機會變成新聞系、廣電系和口傳系的跨系學程,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參與。
秦琍琍也強調,此計畫不僅是訓練同學如何成為主播,不管未來有沒有機會上主播台,主持播報技巧和鏡頭前的表現,都是學生職能訓練的一部分。
主播龍計畫定於四月成果發表,將在世新電視台實際演練,除了考驗同學的現場播報能力,還會錄影存檔,將表現傑出的同學,直接推薦給電視台。
齊隆壬表示,預計往後每年舉辦一次甄選。秦琍琍希望下次能有更多同學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