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虛擬試衣鏡 體感互動免試穿

記者 周姈姈、龐書亞/台北報導

 

近年,各大科技公司紛紛利用 VR(虛擬實境)技術結合線上遊戲與電影開發商機,智鏡科技公司結合虛擬實境與鏡子,研發出虛擬試衣鏡,提升消費者選購服裝的便利性,省去反覆穿脫的麻煩。

業者結合虛擬實境與鏡子,研發出虛擬試衣鏡 。攝影/周姈姈

整合多方技術 盼未來試衣鏡再進步

智鏡科技公司結合了 3D 投影技術、 AR (擴增實境)、 VR (虛擬實境)互動觸控、體感控制等技術運用於虛擬試衣鏡上,透過 3D 投影技術偵測身形及尺寸,再精準的運算後,展現出 3D 的試衣影像,讓使用者可以自由走動和轉身,試衣效果更真實,加深顧客購買意願。如果消費者在購買衣服時無法選擇,試衣鏡不僅能試穿衣服外,同時還有照相功能,可將換裝後的效果按下照相發送至網站及手機,與好友分享並詢問意見。目前虛擬試衣鏡的效果隨著使用者移動 3D 呈現,但總經理黃仁安認為技術還可以再更精確,並期望可以做到將使用者原本身上的衣服完全取代掉,貼合身體曲線提,提高試衣影像的投射效果。

智鏡科技公司總經理黃仁安認為,試衣鏡仍有進步空間。攝影/周姈姈

挑選衣物更換 百變造型任你搭

過去購買衣服時,先挑選喜歡的衣服,並進到試衣間試穿。虛擬試衣鏡的出現,改變了民眾以往的購物模式,不須再抱著一堆衣服進出試衣間試穿,透過高科技試衣鏡可先清楚瀏覽店家提供的衣物款式,看到想試穿的衣服直接按下就可以在試衣鏡中看見自己穿上後的模樣。利用虛擬試衣鏡可以先篩選並過濾不合適的衣物,再將適合的衣物帶進試衣間試穿,間接鼓勵民眾大膽嘗試不同風格的衣服跟穿搭。

試衣鏡增加顧客嘗試更多樣化衣服的意願。攝影/周姈姈

試衣鏡進駐賣場 吸引使用人潮

目前已有部分賣場引進虛擬試衣鏡,許多顧客經過都會特別停下來體驗,虛擬試衣鏡不僅吸引了人潮,更為產品增添曝光度。家樂福公關何默真表示,民眾非常樂意使用新科技產品,設立試衣鏡不僅為賣場的服飾增加質感,也讓民眾更願意來選購快時尚衣物,賣場的流客量和業績有一到二成以上的成長。

家樂福公關何默真表示,設置虛擬試衣鏡,提升了店家的業績以及來客數。攝影/周姈姈

虛擬試衣僅輔助 真實試穿仍重要

雖然虛擬試衣鏡可在影像的投射中挑選自己喜好的衣服,但使用過虛擬試衣鏡的民眾曾小姐認為,每個人的身形不一,還是透過試穿才能精確知道是否合身。試衣鏡雖無法取代真實試穿,但這項技術有助於網購衣物的發展,在網路上建構自己的身形,讓電腦幫你判斷是否合身,讓消費者不會買到過大或過小的尺寸而造成退換貨的麻煩。

民眾曾小姐認為實際的試穿仍重要。攝影/周姈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