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年生態公園啟用 自然資源豐富竣工啟用典禮延至29日登場 將加強與學校、居民間互動交流 – 1713期

萬年生態公園竣工啟用典禮暨社區藝文系列活動,因受納莉颱風影響,將延至九月廿九日登場。此次活動,主要為公園改造建設成果發表,並以多樣化的社區活動促進里民間感情交流。上午八點三十分至九點三十分將由資深自然生態講師李芳子老師主講「萬年公園自然生態解說」的課程揭開序幕,並由退休於林務局、現任萬年里里長賴賢松協助解說接下來九點,是一連串的元極舞蹈表演、國樂團演奏、土風舞及園遊會活動。園遊會中將包括跳蚤市場義賣及環保義工招募,最後將以里民卡拉OK聯歡為活動畫下句點。當天並頒發鄰里公園及社區地認養證書,和頒獎社區生態攝影及寫生比賽。萬年公園根據台北市民政局「八十九年度社區環境改造案實施計畫-鄰里公共空間」進行改造,此次成果發表,是改造計畫中「近期」計畫的完成,目前尚有「中期」和「遠期」計畫在推行中。「近期」計畫的目標,以建立公園整體景觀、強化公園之入口廣場特色為主,改善植栽及公園設施,包括入口廣場、主要活動廣場等。針對萬年二號和三號公園被汀州路四段一○五巷阻隔,導致兩座公園連接性不足,及公園未能反映學生族群的需求,和缺乏整體解說系統等情形,皆有具體的改善措施。賴賢松里長表示,打造「生態」公園,主要目的有二:一為提升公園的用途,讓公園除了提供居民休憩、情感交流的功能外,更多一項教育的功能。另一為培訓自然解說義工,可與學校(如萬福國小)合作進行戶外教學活動,讓小朋友對於自家附近的公園有更深一層認識,有助學校鄉土及環境教學。萬年公園雖只是一座占地不大的鄰里公園,但卻蘊育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根據萬年社區發展協會所作的「萬年公園自然生態資源調查報告」顯示,公園中包含了一百十六種植物、三十七種動物。植物中有四十一種喬木、十五種灌木、六十種地被,公園中較特殊的植物包括喬木類的象牙樹,屬於台灣原生種,因數量較其他樹種稀少,所以更顯珍貴象牙木尚有木材細致的特點,為雕刻的好材料。動物則包括十四種的鳥類、二十種的昆蟲、三種的爬蟲類,鳥類包涵鴿形目鳩鴿科的金背鴆和紅鳩、雀形目伯勞科的紅尾伯勞、鵯科的白頭翁和紅嘴黑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