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管院財金系與承辦研討會 談金融新思維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 人口結構將影響理財規畫 – 1864期

由台灣財務金融學會主辦,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與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承辦的「二○○六台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暨財務金融保險不動產學術研討會」,定廿六、廿七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主題為金融新思維。
財金系系主任郭迺鋒表示,由於世新大學這幾年來的努力受到肯定,以及管院的積極爭取,才獲得承辦這次研討會的資格。
研討會所訂定的主題,要能夠掌握學術發展方向及社會脈動,而這次投資人行為探討,在實務座談占了五分之一的比例,在學術探討則有兩個是相關議題,因此行為財務學將是財金系發展的重要定位。
郭迺鋒說,所謂金融新思維指的是,投資理財應該依投資人不同風格,而量身訂做出的投資辦法。他指出,整個金融環境在改變,金融控股公司逐漸形成,在過去沒有金控的時候,所有的金融公司的類型都是分散的,如投資顧問、股票、證券以及保險。
金融保險業非常了解客戶個人的資料,包含生日、血型以及家庭狀況,但股票公司並不了解個人狀況,顯然新的金融商品的行銷,應該走向個人風格化,這套方法在金融商品來說是新的思維。保險公司推出很多新的金融商品,跟特定顧客的主觀感受都有關,顯然這個思維將有助於國內金融市場的行銷及擴張。
郭迺鋒以「台灣地區人口結構與股票價格之均衡關係」,呼應人口結構跟金融環境的變化。他指出,老化的人口結構與年輕的人口結構,在金融市場上的配置不一樣,年輕人口較老化的人口能接受風險高的投資方式。
若人口朝向高齡化,金融機構就必須相對應變。不同的風險態度產生不同的金融結構,老化的人口所對應的是保守的金融結構,因此設計金融商品時,必須著重退休金的規畫;而股票相對的萎縮,則是因為股票帶來較高的投資風險。因此,將人口結構與股票市場結合在一起,從投資人的風險態度,探討新的金融思維。
現在美國、日本都有人口老化的趨勢,台灣也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過去被忽略的人口議題,現在必須重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