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聞系學生論文發表 研究主題受肯定 – 1864期

新聞系學生學術研討會於十五日在大禮堂A201舉辦,發表四篇論文。
新聞二部編採三甲王怡茹、孫于庭、林賢齊及蔡逸鴻的「媒介使用者與政治人物形象之研究:以大學生對馬英九印象之探討」,以電視、報紙、網際網路,探討大學生在媒介選擇的差異性及其對大學生心目中的政治人物形象之影響,並討論人口學變相與形象評價等其他層面的關聯性。
公廣系副教授黃光玉指出,研究者做到回應文獻,將文獻與分析作連結,十分難得。但其文獻探討仍有不足,不應只有研究背景,應由文獻再進一步分析其中自變項與依變項的關係,對研究所採用的思路方式,也應給予明確交代。
新聞國傳三甲許智偉及新聞二部國傳三甲鍾思盈發表「世新新聞教育成效之探討─小世界與《中國時報》、《聯合報》之比較分析」,研究世新新聞教育之成效,發掘學校教育與傳播媒體間的接軌問題,探討學校的新聞人才培訓教育,是否足以因應市場的急遽變化。
新聞系副教授黃惠英講評表示,此研究主題讓校方聽到了學生的聲音。但她認為論文中對於「新聞教育的成效」並沒有做出明確的定義,應回顧文獻探討及基本概念,並觀察學校是否達到這效果,以作為往後的檢驗與分析。
另外,她認為在內容分析上有部分太早下定論,仍有思考上的保留空間。同時將小世界與兩大報做比較也很難看出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