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隨手清狗便 檢舉屬實可獲獎金 亂丟垃圾或不清狗便者 將處罰鍰一千二至三萬元 – 1864期

為鼓勵民眾維護環境清潔,台北市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訂立「北市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獎勵辦法」及推行「狗便隨手清、北市亮晶晶」的取締計畫,凡民眾檢舉違規事項,經環保局查證屬實,最高可領罰鍰百分之二十的獎勵金。
檢舉事項包括隨意丟棄垃圾袋、遛狗不清狗便、亂丟菸蒂及冷氣機滴漏水等,皆為日常生活中易違規事項,違者將處以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罰款,其他如廠商違規傾倒廢士等事業性廢棄物,將處六千元至三萬元罰款。
以往北市環保局被動等待市民檢舉,自九十三年開始,主動給予獎勵金,激勵民眾檢舉,藉此協助市府消除公害污染。經統計自九十三年至今年三月底,共有二十七人獲得獎勵,金額累計達二十四萬元。
就文山區廢棄物被隨意丟棄情況而言,梁素蓮表示,大致上不嚴重,唯在安康社區一帶,仍可見被棄置的垃圾包或大型廢棄家具。她說,文山區每日共有五個分隊巡守各里環境,一旦發現民眾有違規情形,起初以勸導為主,勸導無效才會予以開單。
日人中村夫婦抱怨台灣狗便多,引爆全台清狗便運動。為改善污染情形,北市環保局從五月一日起,推行「狗便隨手清、北市亮晶晶」取締計畫,飼主若放縱愛犬任意大小便,最高將處六千元罰款。文山清潔隊辦事員梁素蓮表示,文山區已開出四張罰單,希望民眾警愓。
環保局擬定五至十二月為強力取締期,除動員各清潔分隊巡查外,六月五日起,將有環保義工及環境巡守志工加入巡查行列。同時,號召全民加入「環保狗仔隊」,利用隨身的相機或照相手機,拍下照片檢舉,一旦成案還可領到罰款百分之二十的檢舉獎金。
即使有政府和清潔單位的大力宣導,還是不斷有民眾投訴,抱怨公園、人行道經常出現狗大便。時常到景美河堤散步的李小姐說,白天狗便雖有減少,但傍晚遛狗時間,又會故態復萌,應更嚴格取締才是。在附近教學的江老師也表示,帶小朋友來這裡玩,仍會有踩到狗便的恐懼。
北市環保局表示,對於檢舉人身分採絕對保密處理,希望民眾放心舉發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