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教育小創客 動手玩夢想 – 2154期

新和國小參加104學年度第一屆新北教育小創客夢想實踐計畫,獲得「新北市教育局夢想實踐計畫」入選,並於本月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參展。

新北市教育局為推動本市創客教育理念,將11月定為「新北創客月」。新和國小小創客陳逸安、蔡松恩及指導老師陳毓華以「自己的自動澆灌器,自己Make」為主題報名。在將近十件左右作品當中,只有四件作品將會獲得「夢想實踐及參展」,而他們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蔡松恩表示,想法出自於重複利用水資源的水池。除了將占空間的橫式魚池改成直式,還研發自動澆水系統,解決都市人沒有固定時間澆水的問題。

在製作過程中,陳逸安表示,雖然隨地都能買到的材料製作而成的澆水器效果不是很好,但可以自動幫蔬菜澆水,能省下不少人力。他表示會持續改善自己的作品,希望將來能完成更大的夢想。蔡松恩說,「動手實作,解決問題;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透過實踐計畫,他收穫不少,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繼續發揮,做出更多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陳毓華表示,實踐計畫以學生的想法為主,「現在孩子資訊方面獲得比較多,所以鼓勵他們能提前找資料,再向老師提出想法,然後不斷改善。」陳毓華表示,學生的想法都是出乎意料,所以在老師與學生討論之後,可以把計畫做得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