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祖師爺壽辰 梨園子弟熱鬧慶賀國光劇團採古禮祭祀 過程隆重講究 – 1736期

國光劇團於四月三十日進行祖師爺壽辰祭祀活動,場面熱鬧。祖師爺李龍基,也就是唐明皇,生前喜愛戲曲,更在皇宮裡建造「梨園」做為戲劇歌舞的表演場地,所以在他生日這天,梨園子弟會齊聚一堂,為祖師爺祝賀大壽。演出組組長張育華表示,慶祝活動裡頭有個很重要的環節「換袍」,就是換上手工縫製的縮小版正式京劇戲服,由四到五位德高望重人士幫忙換裝,把蟒、襯衣、唐帽拿下,穿上較正式的黃披及九龍冠。由於神明換衣服避諱「走光」,過程鮮為人知,通常缺乏文字記錄,僅由口耳相傳。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祭拜祖師爺的習俗,連海峽對岸都省略,全台灣只剩國光劇團還設有三聖宮,並每日上香,演員希望在演出神鬼戲前能祈求平安順利。研究推廣組邱慧齡表示,祖師爺對梨園界來說,是最崇高的象徵除了保佑大夥平安外,還可以讓演員在台上游刃有餘,演什麼像什麼。過去戲班可能因為上台前出現臨時狀況,使得演出受到影響,在這求助無門的情形下,只有拜祖師爺祈求解決困難。每年除了祖師爺壽辰外,還有封箱儀式,年節之前照往例要將祖師爺請到舞台上,所以前一日就得先擺台,做好一定的陣式而封箱儀式中,以花生、熟雞蛋、蠶豆(又名開花豆)、鹽巴、豆腐(象徵豆腐塊臉),分別代表「生、旦、淨、末、丑」等不同行當,祭拜祖師爺。國寶級名丑吳劍虹表示,祖師爺只有一個「義」字,代表凝聚整個劇團,甚至全世界懂京劇的人們的向心力。另外吳劍紅說,演得一齣好戲除了天賦、扮相佳,後天修練更是重要,如吊嗓子、練功、勤背台詞等功夫。京豫劇是生動活潑的一門藝術,需要年輕一代的認識與支持。國光劇團前身為三軍劇團,民國八十四年由教育部接收方改團名,成員大多來自海陸飛馬藝劇隊、三軍國劇隊和其他新一代的劇校學生。團內若人才缺選,便會向外徵選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