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奇夢子 唱作俱佳迎接希望文山坊韓秀娟與周文萍 參加徵文活動獲佳績 道出心路歷程 – 1811期

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主辦、市立療養院承辦「奇夢子人文關懷」徵文活動,一日上午於市府中庭舉行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得獎者透過詩歌、朗讀、舞蹈、戲劇等表演方式,展現其作品。「奇夢子」是市府衛生局對精神病友的另一稱呼。美麗的娃娃,是每個女孩童年的最愛,文山坊奇夢子周文萍,透過各種不同的洋娃娃,來比擬自己的成長歷程,所創作的「洋娃娃之夢」,榮獲文章組第三名。另外,文山坊韓秀娟所創作的「精神心臟病」,將治療過程比喻為換心手術,「那麼長的一段救心日子,漫長而煎熬。我想,我不會再讓它受傷,也不再放棄它。因為讓它停止很簡單,救它卻很困難,我的人生就是找回自己心跳的意義。」也獲得文章組佳作。成果展中,周文萍的「洋娃娃之夢」以舞台劇呈現,幽默的手法,描述奇夢子在發病過程,勇於衝破逆境的心路歷程。劇中各個洋娃娃,均由文山坊學員擔任演出,反串陶瓷娃娃的倪在昌表示,這次演出成功,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增加不少信心。指導老師林玉如表示,這次演出,籌畫一個多月,甚至利用假日時間加班演練,由於部分患者必須透過藥物來控制,臉部表情可能比較僵硬,加上很多人是生病後,第一次站上舞台,因此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勇氣。林玉如說,「上帝關閉某人的一扇窗,必然也會為他開啟另外一扇窗。」社會總認為精神疾病患者,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對他們有著許多誤解,甚至貼上標籤。其實精神病透過適當的藥物控制、治療復建,是可痊癒。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協助精神病友去污名化,將他們稱為「奇夢子」,希望大家能脫掉有色眼鏡、不安與歧視,給予包容、希望與機會,接納奇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