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直潭國小 科學嘉年華 – 1860期

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定二十四日上午,於直潭國小舉辦今年首場的科學嘉年華,有魔術秀及有趣的科學課程,提升學童學習科學的興趣。
直潭國小校長劉智賢表示,偏遠地區的國小缺乏自然科學師資,甚至不夠專業,不像都市許多大型國小有專任老師,師資不足使得自然老師也會被派至教別的科目,育樂中心照顧偏遠地區的國小,補足教學方面的不足,提升小朋友的科學常識。
活動當天將派講師表演精采的科學魔術秀,利用表演產生的變化解釋科學原理,例如瓶中吹球,講師將氣球放入寶特瓶中,對瓶口吹氣,瓶中氣球會不會變大,藉此說明空氣與壓力的關係。
另外,在DIY部分,讓小學生自己進行實驗,如何讓十元硬幣穿過紙片上的小洞或自己動手調出泡泡水等多項有趣實驗,還有進行闖關遊戲,依照指示操作闖關,不僅讓小朋友動腦,還能訓練肢體協調。此外還有扯鈴、直笛和舞蹈表演。
劉智賢提到,去年育樂中心在新竹尖石鄉和桃園復興鄉舉辦第一梯次活動,今年在新店直潭國小、三峽有木國小,淡水坪頂國小及林口興福國小四所小學舉辦科學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