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尿中有泡泡嗎?當心是腎病 – 2163期

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多到後期才發現。萬芳醫院於上月23日舉辦講座,帶領民眾提早發現腎臟病。

腎臟病分成五期,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患者大部分到後段才發現自己患病。萬芳醫院慢性腎臟病衛生教育師蔡美燕說明,早期症狀包含蛋白尿、水腫、排尿疼痛、貧血、疲倦等現象。她叮嚀,一旦發現此類症狀應立即安排進一步檢查。

蛋白尿俗稱泡泡尿,泡沫在三至五分鐘內不會消。腎臟主要功能為排泄體內毒素,然而腎臟衰退造成「留清去濁」的功能失調,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和毒素一起被排出體外,形成泡泡尿。此外,腎臟一旦失去代謝體內水分的功能,體內的水分積存過多會造成水腫現象,即用手指按壓下肢造成凹陷,卻無法立刻彈回,也會造成排尿疼痛、頻尿或少尿。蔡美燕也補充,若有腰部和背部疼痛、頭疼、臉色蒼白等徵兆,也應多加注意,及早就醫。

文山區洗腎中心護理長林碧華表示,透過洗腎讓腎臟功能恢復的機率甚低,洗腎是一輩子的事。患者一星期要清洗三次,將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排除體外,且須多注意飲食攝取。陳姓患者今年75歲,她提及,年輕時吃太多油膩和罐頭類食品,如今她只吃清蒸食物和豆腐類,少吃高脂肪和高鹽分的食物。她叮囑,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必須有良好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