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用愛走文山 造訪文化景點 文史志工 七路線為民眾解說鄉土之美 – 1866期

為了讓民眾了解大文山地區歷史與景觀之美,台北縣文史學會於五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九日,連續七個周日,在新店、景美、木柵、深坑、石碇等地,舉辦「用愛走文山 文化踏查行」導覽解說活動。
活動安排七條路線,分別是龜山發電所遺蹟巡禮、景美溪溯溪之旅、寺廟之旅、碧潭風情遊、?公圳走透透、來看城仔─磺窟與廣興、十四張田園行。每梯次限四十人,由台灣文史學會的專業解說員帶領民眾導覽,實地走訪文化景點。
「文山區是一個人文歷史豐富的地方,許多寶貴的文化資產,就在你我身邊。」地方文史社資深學員鄭心如表示,現今的教育要推動鄉土教學,但隨著都市建設的發展,擁有歷史價值的資產,卻面臨被銷毀的危機。
她認為,一座古蹟除時間悠久,更傳承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沒有實地走訪過,後代子孫只是空讀教科書。而保留古蹟除讓民眾身臨其境、教導孩子們追本溯源,也讓人省思台灣的本質何在,這份關懷本土的愛,正是社會需要重視的。
「郭錫瑋建圳,從碧潭引水至松山灌溉農田,遇景美溪設『木?』過溪,木?末端形成市街後,人稱『?尾街』,光復後這塊地方改名為景美。」同樣參與導覽工作的新店市立圖書館志工隊長林幸慧,正指著世新大學的方向對民眾講解景美的由來。新店市立圖書館志工分成文化及文史兩小隊,其中文史小隊,平時輪班駐點新店文史館。文史小隊志工,負責解說及導覽新店文史館展出內容,必須對於新店的人、事、地、物先有充分的了解,並且要配合文史學會的鄉土踏查活動,帶領民眾實地走訪前人所留下的文化遺跡。
活動報名請至台北縣文史學會網站http://twlocalvoice.org.tw/下載報名表,並附上郵政劃撥匯款收據,寄回local.voice@msa.hinet.net,或傳真至(02) 2218-5755鄭小姐。亦可至新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及新店文史館索取簡章,報名到七月五日止,此外,有意成為志工者請洽(02) 2918-3181轉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