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珍貴樹木將建檔 急需認養人保存綠色文化 傳達民眾珍惜老樹的觀念 – 1825期

文山區目前共有一百一十二棵老樹,被台北市文化局列管保護,其中有十七棵更被文山區公所列管。位於景美仙岩路上的興安宮,有一棵年齡九十多歲的老樹,樹形奇特,枝葉茂盛樹根卻長在屋內。自從建廟以來,就跟著一起成長,目前登記有樹籍,但還沒有認養人。廟方行政委員李進財說,民國八十三年改建時,就曾考慮到將老樹砍除,但工人卻意外在修剪時摔傷,更增添老樹靈氣之說。平時老樹都由廟方就近照顧,當地民眾對老樹都有著深厚的感情。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了保護台北市區內老樹,特別委託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針對台北市進行「台北市珍貴大樹樹籍調查」,建立綠色文化資源檔案,希望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更多值得保存的老樹。隨著土地不斷開發建設,許多具有保存價值的樹木,也隨著被破壞砍伐,這些生長了幾十年的樹木,對民眾和地方來說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依照「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將高達十五公尺、胸徑達零點八公尺、胸圍有二十五公尺以上及樹齡超過五十年以上之樹木列為老樹。已被列為保護的老樹不能任意砍伐、破壞及遷移,如需移動必須聯絡文化局,否則就觸犯了保護條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負責進行樹木普查的理事婁序平表示,因為台灣建築汰換頻率很快,他們希望能盡快將更多的樹木登記在案,以免一些沒樹籍的老樹面臨被砍伐的命運,並希望藉由樹木普查的機會,將珍惜老樹觀念傳達給民眾,讓民眾知道老樹的珍貴。也希望各里民能自願擔任樹的大使,讓老樹獲得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