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焚化廠回饋金 起爭議陳文生:應考量人口數 尤盛田:污檢制度應透明 – 1769期

針對木柵焚化廠回饋金分配不公平及不合理性,樟新里里長陳文生日前上書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達不滿,他認為現行的回饋金分配標準,過度重視影響環境程度要素,其實各里人口數的多寡應被更慎重考慮。現任文山區垃圾焚化廠回饋經費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高銘枝,針對回饋金發放標準時表示,根據台北市垃圾焚化廠回饋地方自治條例,回饋金的百分之二十應給予焚化廠所在的當地里,其餘百分之八十,以里為單位,由專家學者所組成的評定委員會,根據影響環境程度(空氣品質、噪音污染、交通影響等)及人口數,對各里進行五級區分,再根據級數分配回饋金。對此陳文生說,原本萬芳、順興、樟新等三里在回饋經費的分配上是相同的,但在九十二年度台北市里政畫分時,這三里因人口數過多已達分里的標準,依法應進行分里,而樟新里因故未順利分里,而出現不公平的爭議,原本與樟新里同為等級五的萬芳里分為萬美、萬芳兩里後,兩里的回饋金分配等級仍為五,但各里居民人數減半,其回饋經費兩里相加後,較之前為一里時足足多出一倍,陳文生無奈的說,有些里的人數甚至不到樟新里的一半,但兩者回饋金卻相同。這種回饋金分配不公的狀況,使得規模較大的里常有經費不足的情況發生,居民權益嚴重受損。萬美里里長尤盛田提出了一項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政府現行的垃圾焚化廠回饋經費制度根本就是一種「二桃殺三士」的技倆,也就是丟出一個小利益,讓大家去搶破頭,反而模糊了原本的焦點,尤盛田認為,回饋金應該如何發放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政府該如何降低焚化廠污染的威脅,使當地民眾的身體健康有所保障。他表示,到目前為止,政府相關單位皆無法提出令人信服的環境檢測數據,因為相關單位在測量污染指數時,皆沒有透明化,更缺乏公信力,尤盛田建議,應將文山區以網狀同心圓方式分區,建立起固定且明顯的檢測點,隨時紀錄污染情況,這樣文山區的民眾才能住的安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