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溪洲部落被迫拆遷 居民無奈 – 1869期

溪洲路上阿美族居住的溪洲部落,雖屬違建,然長久以來無自來水可用,居民已提出搭建自來水便管的訴求,一直未獲回應。現台北縣政府將施行新店溪的萊茵計畫,因此居民又面臨被迫遷移的窘境。
部落頭目胡順理指出,他們從民國八十年就開始向政府申請自來水便管搭建,然至今用水問題仍未解決。今年新任原住民市民代表余生芳,於第八屆第一次臨時市民代表會,曾對此問題提案,但縣政府以部落拆遷時間將至,無須浪費經費為由駁回。
縣政府預計於明年五、六月進行的拆遷作業,將新店溪洲、三峽及鶯歌的原住民,遷往即將完工的三峽國宅。
胡順理認為,溪洲部落居民大多為無工作的老人,若搬到國宅,可能面臨租金無法負荷的問題。他認為搬遷的期限並不急迫,因為三峽國宅住屋數不夠。其他居民則表示不想搬遷,因為大家住在這邊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感情深厚。
余生芳說,近日縣政府將在溪洲部落開拆遷說明會,解釋遷移補助及相關問題,屆時他會到場,與縣政府交涉遷移後補助、民生等種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