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法國製清溝車故障 無法維修工作停擺 – 1887期

新店市公所在四年多前,向法國雷諾廠購買了一輛造價約四百萬的清溝車,然而自去年九月起,因零件故障遲遲未能解決,使得清溝車目前仍停擺於碧潭西岸橋下,無法出勤。
新店市民代表鄒元中說,清溝車的原理是利用高壓水柱將水溝的淤積物先行沖出,再將這些已清出的異物用人工撈起,除清理外,亦具有疏浚的功能。目前,全新店市僅配置一輛清溝車,全市六十九個里內的水溝清理問題都須仰賴它,如今車子故障,將對整個新店市的環境衛生造成衝擊。
新店市公所清潔隊保養組陳組長解釋,清溝車為法國原廠進口,一切的零件、技術、電腦測試軟體等相關資訊,均仰賴法國,台灣亦缺乏相關技術人員,無法自行維修或是製造。何況台灣代理商也已倒閉,目前找不到維修門路。
鄒元中表示,清溝車自去年九月故障至今,已近半年未曾出勤,新店市民抱怨水溝很臭、無法疏通的問題也從未間斷,他曾向清潔隊反應,希望能先找出一個替代方案,以解決眼前的水溝清理問題。目前清潔隊先以人工清理,在充滿暗溝的新店市內,這個方法根本是緩不濟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