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明興巡守隊 保家衛里受好評 – 1875期

明興里社區巡守隊,自民國八十八年開辦至今,連續八年獲頒文山區第一名巡守隊。除治安明顯改善,並連三年獲全台北市巡守隊特優獎,依照政府規定將暫停參賽兩年,「將機會讓給別人」。
巡守隊人數居全台之冠,共二○六人,巡守時間夜間九時到十一時、日間兩個小時,一天約十人巡守。副隊長陳文正說,除維護治安外,也團結居民的向心力。
穿著橘色螢光背心的隊員們,每天輪班,穿梭在鄰里間。陳文正說,不管是撕廣告單或隨手幫忙關門戶等事,皆寫在巡守隊記錄本上。夜間,他們拿著手電筒巡察黑暗角落,隨手一個小動作,都盼能維護治安及防災。
陳文正說,巡守隊各年齡層都有,隊員百分之九十都是里長林俊榮所尋找,其中不乏名人,如立委李桐豪、明道國小校長等,由於他們的加入,讓招募人力更有幫助。
說到里民為何有向心力,林俊榮笑著回答,以身作則是最重要的,也會與里民做好溝通,了解個人狀況,讓大家配合時間輪流值班,希望居民生活舒適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巡守隊連過年都不放假,隊員廖琴說,組成巡守隊後,居民感情更好,治安也明顯改善,另外,他也帶領自己的小孩加入,學習為社區服務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