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僑生思鄉情切 認輔老師送暖 – 2149期

莊敬高職自103學年度起招收僑生,藉由建教制度及校內相關活動,不只讓僑生能儘早適應環境,更能加深僑生對台灣的認識,促進文化交流。

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指出,學校為招收僑生曾遠赴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舉辦招生說明會,希望僑生能夠透過校內提供的技職訓練學習一技之長。

經濟方面,學校配合教育部的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制度,藉由三個月在校上課、三個月在職場實習的方式,不僅能學以致用,還能賺取薪資,同時保障他們的學習權以及工作權。

林淑貴提到,除了經濟方面的困難,對於身處異鄉的僑生來說,語言、文化、飲食習慣的差異以及思鄉之情,都需要長久的心理調適,因此學校特別設立「認輔」制度,讓每位教職員關心一至二位僑生,適時給予生活、課業上的幫助。選擇來台灣讀書卻遭父母反對的莊敬高職資訊科一年級馬來西亞僑生陳康勇說:「認輔老師就像是我們的乾爸、乾媽」,讓身處異鄉的僑生安心許多。

莊敬高職提供許多機會讓僑生了解台灣。例如帶領僑生搭乘捷運參觀名勝景點,不但能加深對台灣文化的認識,還能熟悉大眾運輸工具。

今年受邀參加國慶大典更是讓僑生看見不一樣的台灣,莊敬高職餐飲管理科一年級馬來西亞僑生李俊達表示,透過國慶典禮看見了台灣族群融合、和諧的一面,那是在馬來西亞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