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費瑪最後定理》探索生動數學史 – 1860期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講師張恩光,推薦由賽門‧辛(Simon Singh)所著《費瑪最後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本書曾獲二○○二年吳大猷科學著作獎。
故事開始於熟知的數學術語-畢氏定理X2+Y2=Z2。十七世紀的數學怪傑費瑪則進一步宣稱:Xn+Yn=Zn,當n大於二時沒有整數解。費瑪留下長達三百多年無人能解的問題,卻成為數學史上最深奧的謎團。張恩光指出,本書陳述費瑪最後定理被証明的故事,藉此定理完整回顧整個數學史。
在此書中,讀者可以體驗到偉大數學家的熱情與心路歷程,作者也巧妙利用數學家的經驗論述,牽引讀者的心情,特別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懷爾斯彌補證明的缺陷後說的話,心情會跟著激情澎湃起來。
張恩光表示,書中對於證明該定理所需之相關數學背景描述完整,不至於艱澀難懂,作者抓住大眾享受劇情的心境與貫穿幾千年數學史的生動寫法,平易地將費瑪最後定理的解決過程展現出來。
旁徵博引是本書的一大特色,作者不僅介紹對費瑪最後定理發展有貢獻的數學家,也對數學家的生平逸事多所著墨,讀者能從本書獲得生動有趣的數學史故事。

◎探索物理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