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銀髮族扭腰擺臀秀青春 – 1886期

伴隨著節奏快速的音樂,必須使勁地擺動腹部,舞動臀部、胸部,這是位於屈尺路上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所辦的「中東熱舞」課程。但你相信嗎?這樣扭腰擺臀的舞蹈,參與的學員竟是年過七旬的老奶奶。
學員們平均年齡七十三歲,年紀最長的將近八十。老人之家工友兼中東熱舞指導老師余碧玉表示,這些老奶奶都十分認真在學習。
余老師熱情喊著「搖出聲音來!」,配帶著綴滿金屬片的腰帶,臀部隨著音樂搖擺,有位奶奶搖不出聲音便舉手發問「為什麼我的金屬片不會響?」,余碧玉回答「妳的屁屁用不對力,當然不會響。」,隨後那位奶奶不斷地練習著舞動臀部,在聽到金屬片相互敲打的聲響後,開懷地笑了。
余碧玉指出,她所教授的舞蹈其實就是肚皮舞,但怕奶奶們以為跳這種舞必須露出肚臍,畫上人臉,扭動肚皮,於是美其名為「中東熱舞」。
傳說這個舞蹈是為了讓懷孕待產的母親能順利分娩,學蛇波浪起伏的曲線,快速地擺動整個身體。
余碧玉指出,舞蹈當中最困難的地方是舞動胸部,尤是要往上、往前擺動,這些動作對於老奶奶較不方便完成。現年七十五歲的李秀琴表示,剛開始練習時,回家後肌肉會酸痛,但現在覺得跳起來很輕鬆,一點都不會累,且心情變得較愉快,並充滿成就感。
余碧玉表示,這個課程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舞者要露肚臍,以老奶奶這個年齡層來說,裸露身體的部分可能會被認為傷風敗俗。但余碧玉認為「有自信的女人很美,認真的女人更美」,並表示,再練習六個月,即使不露肚臍,也要讓奶奶們穿上漂亮的服飾,畫美美的妝,讓她們公開演出。